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一: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厕所的命

2015年05月12日10:1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5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的旅游发展“515战略”中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并提出将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用三年左右时间,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旅游厕所的命、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如何做到无压力找厕所、文明如厕谁的责任更大、国外厕所什么样、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如何保障,人民网旅游频道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七问旅游厕所”的系列报道。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叶欣)旅游厕所革命,这个名词从被提出,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有人问,国家旅游局为什么要革“旅游厕所”的命?厕所摊上大事啦?

游客的无奈和抱怨

当你游览国内景区的时候,是不是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明明有内急却死活不想踏进景区厕所一步?即使进入景区厕所,也会屏住呼吸,不想多待一秒?明明排了很久的队,但看到前面如厕的游客没有冲厕所就匆匆离去,也立马放弃转而寻找一个稍干净的坑位?

其实这并不是你一个人的感受,但造成你有如此感受的,不仅因为厕所管理方的不作为,游客不文明如厕行为也一直是大家抱怨的焦点。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这270亿人次中,包含的不只是中国游客,还有外国游客。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表示,外国游客对中国旅游环境反应最强烈、印象最差、而又感到最无可奈何的问题就是厕所。一位侨居海外40多年的先生给李金早写信,提到他2013年去三峡旅游遇到最令人困扰的问题就是景区公厕,曾看到一位德国女士因为厕所没有干净的坐便器直接尿了裤子。

旅游厕所是旅游目的地服务环境的关键支撑,也是广大游客的核心诉求之所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谈到,历年来的游客满意度调查表明景区和酒店厕所一直都是游客抱怨的焦点。在2014年度景区各项抱怨指标中,对景区旅游厕所等环境卫生的抱怨比例高达23.30%,仅次于对景区门票性价比的抱怨(26.42%)。而在住宿服务的各项抱怨指标中,对卫生间等客房卫生情况的抱怨比例高达24.37%,仅次于对住宿性价比的抱怨(26.59%)。游客抱怨的内容大致有:公厕应多设立;多设置饮水区和卫生区;增加卫生设施;厕所数量和质量还需要改善;卫生间太臭,再不会来了;客房卫生间脏乱差,不隔音;客房卫生间厕所冲不下水;整个房间都弥漫着厕所的味道等。

旅游厕所的“内伤”和“硬伤”

游客的抱怨并非空穴来风,今年四月中旬,人民网对全国部分5A级景区、主要景区周边、各省会城市以及重点旅游城市的厕所进行了走访和调查,发现了游客浪费或顺走免费厕所用品、不冲厕所等如厕不文明行为给旅游厕所造成的“内伤”,也看到了包括景区厕所数量不够、环境良莠不齐、设施缺乏维护、服务缺乏人性化等在内的诸多“硬伤”。

人民网江苏频道记者在南京5A景区中山陵采访时被告知,该景区2小时内仅一个厕所就要消耗厕纸18盘,保洁员还常看到有游客顺走洗手液。人民网青海频道记者在西宁调查旅游公厕时也被告知,厕所里不放厕纸,是因为“刚放厕纸不到一小时,就被人全拿走了”。游客文明意识淡薄造成的旅游厕所问题,在其它旅游城市的调查中并不少见。

此外,厕所数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是值得关注的“硬伤”。人民网地方频道的记者们调查发现,旅游厕所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例如辽宁频道记者调查发现,按照旅游部门统计的游客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算,去年辽宁旅游接待人次达到4.45亿人次,旅游厕所的需求达到35.6亿人次,目前辽宁已有旅游厕所还远远达不到这一要求。

文明旅游的呼唤

旅游厕所的“硬伤”可以在短时间内弥补,“内伤”却需要从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根源上去治疗。对于游客来说,有没有爱护厕所内的设施、节约用水、用纸,讲究卫生,反映了一个人文明旅游的程度。世界厕所组织强调,“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

但这个“文明的尺度”却屡屡被逾越。今年2月3日,因部分中国游客的不文明如厕行为,泰国白庙曾在半天内禁止中国游客入内参观,半天后,尽管寺庙再次对中国游客开放,但要求中国游客在使用洗手间时,必须有随团导游陪同,如出现不当行为或破坏情节,将勒令导游负责清洗。

近年来,国人因在国外旅行如厕而引发的负面事件屡见不鲜,虽然发生在国外,但这也告诉我们,旅游厕所革命革的不只是厕所硬件建设,国人文明如厕的观念也必然是重点目标。

官方的决心和魄力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改变中国旅游厕所的现状变得势在必行。今年1月15日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旅游发展“515战略”的重中之重正式被提出。

3月1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其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中指出,许多地方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去推介旅游景区景点,却不愿去扎扎实实地建设好厕所、管好厕所。殊不知,一个脏乱差的厕所可以瞬间毁掉你在旅游推介上所作的巨大努力,而且负面影响很难挽回。

李金早强调:“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吃、厕、住、行、游、购、娱’旅游7要素,增加‘厕’并放在吃后面,就是因为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然而如厕问题长期被忽视。”

这个长期被忽视的问题,今年终于被国家旅游局提上了“不可忽视”的日程,并紧急部署开来。4月20日,国家旅游局启动“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调研活动,具体围绕厕所革命“热点行”、厕所革命“难点行”、厕所革命“亮点行”、厕所革命“冰点行”四部分展开活动,通过策划组织中央主流媒体基层调研采访活动,大力宣传亮点、剖析难点、聚焦热点、曝光缺点,在全社会掀起关注支持旅游厕所革命的舆论热潮,助推旅游厕所革命深入开展。

同时让国家旅游局觉得不可忽视的,还有旅游者如厕环节的不文明行为。对此,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对导游领队引导游客文明如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包括提示游客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并遵照相关提示和说明不在卫生间抽烟或随意丢弃废弃物、不随意占用残障人士专用设施等,甚至对野外环境下的文明如厕引导也进行了说明。该规范已于今年五月一日起实施。

据人民网舆情频道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家旅游局的全方位推动下,各省市自治区、重点旅游城市,都启动了相应的统一部署、各具特色的旅游厕所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国600多个地方已出台相应的旅游厕所行动。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一: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厕所的命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二: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三: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四:如何让游客无压力找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五:文明上厕所,到底是谁的事儿?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六: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七:厕所革命,三年真能实现吗?

点击进入“七问厕所革命”策划》》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