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七:厕所革命,三年真能实现吗?

编者按:2015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的旅游发展“515战略”中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并提出将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用三年左右时间,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旅游厕所的命、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如何做到无压力找厕所、文明如厕谁的责任更大、国外厕所什么样、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如何保障,人民网旅游频道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七问旅游厕所”的系列报道。
2015年05月27日09:1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张希)今年年初时,谁也不会想到一场声势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会席卷旅游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用“厕所革命”一词显示了他推动三年计划的决心: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目前,在旅游行业开展的旅游厕所革命已经进行了多半年,三年之后旅游厕所将呈现出什么样的面貌?三年计划是否可以得以顺利实施?有哪些因素与旅游厕所革命密切相关?

意识形态愈发重视旅游厕所革命

“从今年起,要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李金早在今年2月份的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这样介绍构想中的厕所革命。

众所周知,旅游厕所虽小,却往往关乎全球游客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第一印象。旅游厕所体现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实力,也直接关系着旅游产业、旅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旅游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游客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在今年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著名的“旅游六要素“变成了“七要素”——吃、厕、住、行、游、购、娱,新增加的‘厕’被放在第二位,体现出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厕所的空前重视。“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李金早的这句话并未变成一句空话,各地本着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已经采取增加投资、新建、改建、加强管理、建环保智慧厕所等手段进行改革,将旅游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

全国各地积极响应旅游厕所革命

为了相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改变旅游厕所脏、乱、差、少等现象,实现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全国各地积极响应:

江西

今年在原定新建改建800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可以完成新建改建1200座旅游厕所,超出今年预定任务的50%

河南

计划三年内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改建旅游厕所1314座

浙江

3年内全省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4696座,其中新建3057座,改扩建1639座;

山东

今年新建964个、改建808个旅游厕所;

江苏

全省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38个,总投资约2.83亿元

内蒙古

今年将计划新建旅游厕所278座,改建旅游厕所66座

河北

今年力争全年用于厕所建设的旅游专项资金不低于8000万元,全省A级旅游景区全部完成整改建设任务,旅游厕所至少达到1A级标准。

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定期公布各地年度旅游厕所建设计划及后续进展情况;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对旅游厕所工作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泛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活动,按季度公布全国各省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厕所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排名等。

政策法规接连出台为旅游厕所护航

为了保证各地旅游厕所建设的顺利进行,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为1A至3A三个等级。

除了对旅游厕所建设方面的要求与约束,对于游客个人素质的约束也是必要的,提高游客个人素质,避免不文明如厕行为也是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不可缺要素,国家旅游局从自身出发,出台了《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对旅游者如厕环节的不文明行为加以约束。该规范对导游领队引导游客文明如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包括提示游客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并遵照相关提示和说明不在卫生间抽烟或随意丢弃废弃物、不随意占用残障人士专用设施等,甚至对野外环境下的文明如厕引导也进行了说明。该规范已于今年五月一日起实施。

媒体兵分全国开展具体调查

厕所建在哪儿、怎样排污、水电如配套、建完后谁来维护……旅游厕所建设涉及面广,不可能靠旅游管理部门“孤军奋战”,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这样更可以体现出旅游厕所革命的意义所在:不仅是为了改变旅游环境,为游客提供便利,还可以通过此次革命,一点点打通各部委之间盘根错节的藩篱。因此,恰当的借助媒体的力量,可以更快、更好的实现旅游厕所三年计划。

4月20日,国家旅游局启动“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调研活动,具体围绕厕所革命“热点行”、厕所革命“难点行”、厕所革命“亮点行”、厕所革命“冰点行”四部分展开活动,通过策划组织中央主流媒体基层调研采访活动,大力宣传亮点、剖析难点、聚焦热点、曝光缺点,在全社会掀起关注支持旅游厕所革命的舆论热潮,助推旅游厕所革命深入开展。目前,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和北京联合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的专家,已经完成了赴山东、河南、浙江、江苏、广西和宁夏等地的调研活动。

技术创新、贴近需求促进厕所革命生命力

除了媒体的助力,技术创新是实现三年计划的关键因素。

4月24日,重庆顺势推出了“无性别公厕”,在节假日时游客众多,男厕经常出现空荡荡,而女厕排起了长龙,这种厕所旨在以这种设计方式能提高公厕的服务水平和利用效率。

5月18日,邯郸的一个村庄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北非摩洛哥王国考察团。这支考察团被中国旅游厕所革命所吸引,来到这里学习该村庄的厕所改造和污水处理技术,目前,据环保部门监测,这里的水质已达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

近日,南京推出首批“飘香厕所”,“飘香厕所”内安装的装置会将一种植物提取的除臭液雾化、喷洒到空气中,除臭液雾化后形成的小颗粒均匀分散在空气中,“捕捉”异味分子,并与其发生化学反应,从根本上消除异味。

建设一个厕所将产生一个方案,每建设一个厕所都会产生一个故事,“开展旅游厕所革命要坚持全民动员、鼓励创新”,在厕所革命之初,“技术创新”便成为了一个重要原则。李金早说,要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我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的需求,发展“免冲式厕所”、“生态厕所”。

三年后旅游厕所面貌值得期待

为加强引导,4月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首次发布了旅游厕所的满意度报告。国内样本城市中,2015年第一季度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东部地区(前十名的重庆、成都是西部的特大城市),排名靠后的基本为中西部城市。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上海、重庆、北京、天津、宁波、沈阳、成都、烟台、南京、青岛。

在国家旅游局的全方位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各省市自治区、重点旅游城市,都启动了相应的统一部署、各具特色的旅游厕所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国600多个地方已出台相应的旅游厕所行动。中科院地理所席建超博士认为,政府的介入相当于杠杆,将会更高效的撬动市场投入,最终改变目前中国的厕所面貌。“按照目前的情况,各地积极相应,各项政策规定也陆续出台,我认为实现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是没有问题的。”

世界厕所组织总经理Jaya Myler女士在一次旅游厕所发展研讨会上曾提到,提升整个国家的厕所水平需要具备一些要素——建设设计、创新技术、持续维护、具体行动、综合管理以及成功案例,目前我国从意识形态上的重视,到政策法规的护航、技术手段的创新,再到各地政府、媒体界的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正在通过有限的杠杆去撬动整个社会的力量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三年后中国旅游厕所的面貌值得期待。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一: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厕所的命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二: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三: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四:如何让游客无压力找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五:文明上厕所,到底是谁的事儿?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六: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七:厕所革命,三年真能实现吗?

点击进入“七问厕所革命”策划》》

(责编:刘佳、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