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二: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

2015年05月14日10:1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5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的旅游发展“515战略”中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并提出将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用三年左右时间,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旅游厕所的命、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如何做到无压力找厕所、文明如厕谁的责任更大、国外厕所什么样、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如何保障,人民网旅游频道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七问旅游厕所”的系列报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冯亚涛 叶欣)目前,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正在全国展开,革命的对象是旅游厕所。

    据统计,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途中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每逢旅游旺季,旅游景区厕所短缺、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凸显,游客抱怨较多。

    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将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人民网记者走访15省份,对全国5A级景区、主要景区周边、各省会城市以及重点旅游城市的厕所进行了采访、调查,揭开中国旅游厕所现状。

    景区厕所良莠不齐

    记者调查各地热门城市和景区发现厕所环境有好有坏,干净优雅与脏乱差、管理滞后的局面并存。

    ★湖北:武汉黄鹤楼、欢乐谷低调的五星厕所

    武汉传统地标黄鹤楼和年轻人专属的武汉欢乐谷配备了五星级厕所,厕所外观干净优雅。厕所不仅配备感应式节水型自动冲洗、感应式烘手器、感应式水龙头洗手盆,还设置了母婴卫生间、残疾人专用厕所。

    ★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厕所配中央空调

    景区共有22处厕所,设有残疾人专用坡道、残疾人厕位;大部分厕所配有中央空调;部分厕所内有干手机、景区宣传视频屏幕、求助报警器;景区厕所为游客提供厕纸、洗手液。

    ★宁夏:冲水按钮上写 “赞”字

    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的一间“轻松一处”里,每个小便厕位的冲水按钮上,都写有一个“赞”字,提醒游客便后冲水。景区的多个厕所中,还设有休息室和报刊架。

    ★浙江:湖州厕所为男女混用

    湖州裸心谷厕所文化别具特色,厕所为男女混用,石头墙壁意在回归自然。在这里工作的袁金木老人介绍说:“一个厕所配有两名专职人员打扫,厕所外不能有落叶,厕所内20分钟喷一次空气清新剂,每个客人使用完都会用洗洁精刷一遍马桶,里里外外清扫一遍。”

    ★福建:福州西湖公园公厕占地面积都在一百多平米

    福州西湖公园内的导游墙上,清晰标注了公厕与各主要景点位置,各路口均可找到公厕指向标牌。公园主景区被湖水环绕,“岛内”的几个大型公厕占地面积都在一百多平米,都有专人值守,供水充足。

    ★海南:海口白沙门公园、万绿园厕所异味扑鼻

    海口白沙门公园和万绿园是开放性的市级休闲娱乐公园, 一走进厕所内,便有一股异味扑鼻而来,但是厕所整体环境相对较为简洁。

    ★湖北:武汉汉阳动物园:老式蹲坑没有门

    武汉汉阳动物园曾经是广大武汉市民周末游玩的好去处。然而,汉阳动物园的厕所似乎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还是老式的一排没有门的蹲坑,也没有手纸提供,安全和卫生令人堪忧。

    ★辽宁:沈阳唯一5A级景区卫生纸盒均无纸

    4月19日,记者来到沈阳市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沈阳世博园。园内免费公厕分布较均匀,半个小时的路程之内,必定可以找到公厕。公厕内硬件设施较完备,内设无障碍如厕设施,便池、洗手池均能正常使用,不提供洗手液,设有卫生纸盒但盒内均无卫生纸。

    ★重庆:“最牛的厕所” 实际是中看不中用

    重庆洋人街景区的“最牛的厕所” 由于造型酷似欧洲城堡,在网上“火”了一把。4月29日,记者前去实地打探,一进厕所内,一股浓烈的气味扑鼻而来,虽是采取“透风式”设计,内部也完全不是媒体所称的“偌大的厕所通堂敞亮”。游客抱怨:“完全是中看不中用。”

    车站厕所状况堪忧 海口“风景独好”

    火车站和汽车站是一个城市交通集散枢纽,人流量大,厕所管理相对困难。记者调查中,除海口较为干净整洁外,多地车站厕所状况令人堪忧。

    ★江苏:盐城市五星汽车站公厕残障人士所用隔间被封

    盐城五星汽车站设有两个卫生间,均不收费。厕所内有部分门板已经损坏,里面不提供厕纸,地面上因为有水而显得较脏。不少人把这里当作了吸烟室,各种异味混杂在卫生间里。车站卫生间的残障人士隔间并不能正常使用,反而被钉子、铁丝等锁死。

    ★江苏:铁路连云港东站公厕感应式水龙头无法正常出水

    铁路连云港东站一楼的公厕女厕共10个蹲坑,除个别坑位的门上锁外,其余的冲水系统基本可正常使用。在二楼候车室,北侧的公共厕所感应式水龙头无法正常出水。

    ★福建:福州闽运汽车北站门板上写满了小广告

    日前,记者来到福州闽运汽车北站,发现车站内公共厕所较为老旧,卫生间门板上写满了小广告和电话号码。卫生间的门栓已经损坏,无法上锁,同时也没有提供厕纸。在公共厕所卫生维护上,配备有专人保洁。保洁员称,由于车站人流量非常大,很难做到每时每刻都保持干净整洁。

    ★海南:海口汽车站、火车站厕所干净整洁

    海口汽车东站厕所的部分设施设备因为较为陈旧,让厕所看上去显得会有些脏,但是厕所并无异味,也比较干净。

    海口火车东站厕所有厕纸提供给乘客使用,厕所每个站立式便池里都放置了除味球掩盖异味,使得厕所内没有很重的异味而只有除味球的味道。

    记者发现,进入车站厕所如厕的乘客大多能够保持干净,对于免费提供的厕纸也没有出现浪费。一位如厕的乘客称,厕所被打扫得那么干净,如果弄脏了自己也会觉得不太好意思。

    景区如厕不文明现象突出

    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有个别游客存在如厕不文明现象,不冲水、偷厕纸、甚至有人顺走洗手液。

    ★青海、江苏:免费厕纸、洗手液常被拿走

    西宁市城中区共设有70座公共厕所,包含21座环保厕所。公厕不提供洗手液和免费厕纸。管理工作人员雷鸣解释,不放厕纸主要是市民及游客入厕行为不文明,“刚放厕纸不到一小时,就被人全拿走了”。

    中山陵停车场的公厕异味大,有游客拿纸巾捂住鼻子进出。工作人员称,“由于客流量大,保洁员来不及打扫,还有些游客便后未及时冲厕导致有异味。此外,厕纸消耗太大, 2小时内仅一个厕所就要消耗厕纸18盘,保洁员还看到有游客顺走洗手液。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召寺和将军衙署公厕:游客小便池内乱丢烟头

    景区公厕保洁员打扫尽心尽力,但是仍有少数人不加珍惜,不文明的现象屡有发生,如在小便池内乱丢烟头、口香糖和杂物,在洗手池内吐痰,便后不冲水等现象,让保洁员的辛苦化为虚有。

    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 女性需排队

    ★陕西:西安大雁塔有女性专用厕 火车站人多厕少

    大雁塔广场东西两侧的公厕装修相对豪华,且均另建有女性专用厕。公厕内有空调,干净整洁、地面上没有污渍,异味儿也不明显,但没有厕纸、洗手液等用品。

大雁塔景区南广场的一处公厕坑位少,节假日时,女厕门口有时能排十几米长队。

    西安火车站,公厕(免费)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女厕门口出现排队现象,部分设施陈旧或破损,有些隔断间无法上锁。

    ★贵州: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

    贵州省各市区内、旅游景区内厕所基本为免费,新建的景区厕所大部分卫生情况良好,但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处厕所卫生条件还有待提升。

    旅游厕所中男女坑位比例不合理。目前,大多数景区男女旅游厕所坑位的比例是1∶1。专家建议,景区厕所合理的男女坑位设计比例应该在1∶2.5到1∶3之间,才能有效减少景区厕所男疏女堵的情况。

    投资扩建、以商养厕 双管齐下促改革

    ★江苏、河南投专项资金建厕所

    今年江苏旅游厕所的新建、改扩建工作总投资约2.83亿元,除了景区自己投资建设外,江苏省旅游局还与省财政厅进行会商,在全省旅游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中重点扶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

    河南省除将5000万元高成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城市旅游目的地、旅游度假区和其他重点旅游项目的厕所、停车场建设外,计划再拿出一部分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形式,对经过验收合格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实行奖补。

    ★吉林:以商养厕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吉林立足省情,探索“以商养厕”之路,积极鼓励以商建厕、养厕、管厕。丰富旅游厕所功能,将旅游厕所建设成为集购物、咨询、宣传为一体的小型游客服务中心。鼓励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市政园林等公共厕所融入旅游服务的功能,按照旅游星级厕所标准建设管理。增加文化内涵,通过宣传板、LED屏等形式,强化旅游厕所文化宣教功能,倡导文明如厕,提升城市、景区的品位和形象。

    改变厕所现状需共同努力

    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人民网记者观察到国内某些旅游厕所存在重建设、疏管理的现象。如,武汉植物园五星级厕所六年后变“一星”,之前厕所供应的手纸、梳子、热水、电吹风等早已不见踪影,休息室、母婴洗手间门也被锁上。

    当然,为改变旅游厕所脏、乱、差、少等现象,国内不少省市已经采取增加投资、新建、改建、加强管理、建环保智慧厕所等手段进行改革。如,江苏常州推出可折叠厕所,折叠后不足两个立方米,且无需冲水即可让人体排泄物最终消失;大丰推出“智慧厕所”,厕所的数量和摆放位置可调整移动。

    为加强引导,4月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首次发布了旅游厕所的满意度报告。国内样本城市中,2015年第一季度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东部地区(前十名的重庆、成都是西部的特大城市),排名靠后的基本为中西部城市。本季度,游客对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为上海、重庆、北京、天津、宁波、沈阳、成都、烟台、南京、青岛。

    路漫漫其修远兮。“厕所革命”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政府需要加投资建设和引导,民众需要提高自身素质,文明如厕,改变厕所现状需共同努力。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一: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厕所的命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二: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三: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四:如何让游客无压力找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五:文明上厕所,到底是谁的事儿?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六: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七:厕所革命,三年真能实现吗?

   

点击进入“七问厕所革命”策划》》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