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六: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

    编者按:2015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的旅游发展“515战略”中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并提出将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用三年左右时间,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旅游厕所缘何受到如此重视、我国旅游厕所的现状如何、如何做到无压力找厕所、文明如厕谁的责任更大、国外厕所什么样、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如何保障,人民网旅游频道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七问厕所革命”的系列报道。
2015年05月25日14:0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中国各地旅游厕所改扩建行动已于今年年初拉开了序幕。国内旅游厕所面临的尴尬与挑战,让人不禁想问,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有什么我们可以借鉴的?

国外旅游厕所数量有保障

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周边厕所分布图

对于厕所数量、男女厕所比例的要求,世界各国都有各自的特点。有些国家甚至通过立法的形式来规定公厕数量和男女厕的比例。

美国法律规定,所有公共场所和商业用房都必须有厕所,而且要对外开放,这也许是美国不专门大建公厕的原因之一。在城区,所有的购物中心、餐厅、超市都有设备齐全、宽敞明亮的厕所。至于外出旅游,就不用担心了,因为路边所有的休息区、小商店、加油站,甚至是行程时间只有20分钟的跨海渡轮上都有厕所。

人民网记者走访了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及周边、机场和中央火车站、邦迪海滩及周边的厕所后发现,澳大利亚的免费公厕数量较多,位置分布合理。以主要景点悉尼歌剧院为例,占地1.84公顷的景区中有超过20间厕所,分布于剧院内外,毗邻餐厅和酒吧,以方便游客。而在悉尼市中心交通枢纽中央车站内,就有10间盥洗室,其中男女厕各3间,残疾人士厕所2间,婴儿盥洗室2间,确保数量上的充足。

国外对旅游厕所的洁净度要求高

莫斯科市某商场内的男公共厕所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除了旅游厕所数量上的差距,世界各国城市公厕管理水平不一。其中,发达国家的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水平都比较高,主要体现在对于厕所的清洁要求上。

人民网记者调查了莫斯科的旅游厕所后表示,在莫斯科市无论普通的公共厕所还是景区厕所都以实用为主。每个公厕都有专人负责打扫,十分卫生,几乎没有臭气熏天、无处下脚的场面。一般来说,公共厕所内卫生纸、洗手液、干手机等设施配备一应俱全。此外,所有公厕内的水龙头都兼有冷水和热水。

在日本,对公厕马桶垫圈卫生十分在意。除打扫者对垫圈细心消毒之外,有的厕所还备有挥发性很强的消毒液,用纸擦在垫圈上,可很快杀死病毒和细菌;还有的公厕配有纸垫,成摞地挂在墙壁上,撕一张放在垫圈上,用完冲到下水道里。日本的公共厕所都配有专用手纸,柔软吸水,用起来舒适,而且不容易堵塞下水道。日本人使用厕所很注意卫生,讲究的人在便后冲水之后,还会掏出喷香剂喷洒便池,以免留下臭味。

虽然美国的厕所都对外开放,但卫生条件却毫不马虎,除了手纸、洗手液以及随时供应的冷热水这些必备品外,很多厕所还准备了用来预防传染病的一次性坐垫。但最重要的还是厕所没有异味。在美国,几乎每一个洗手间里都点着用来除味的熏香、蜡烛。条件稍好的厕所,墙上一般都错落有致地挂着风景画或其他类型的装饰画,里面摆满了鲜花、干花等等,令人赏心悦目。 

大多数欧洲国家旅游公厕要收费

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像澳大利亚有充足的免费公厕。据新快报报道,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公共厕所都要收费。一般来说,一些快餐店如:麦当劳、肯德基、比萨饼店等,或咖啡店、大型商店、饭店等都有厕所,但有的要收费,费用相当于2.5元—5元人民币一次。

法国要投钱。法国人认为凡尔赛宫是他们相当珍贵的景点,观光客来到这里非常难得,因此上一次厕所,就要至少5法郎,约合人民币6.3元。

德国留小费。德国高速公路旁,每5-10公里路程就会经过一个休息站,大约3个休息站中便会有一个休息站设有木板隔间式的公共厕所,费用为0.1—0.25欧元。

英国的公共厕所大多免付费,如大英博物馆、剑桥、牛津、温莎古堡等地几乎都有免费的公共厕所。某些建设较落后的郡会实施“投币上公厕”的制度,费用20-50便士不等,约合人民币2-5元。

俄罗斯景区公厕免费。莫斯科市内几乎所有景区内的公共厕所均为免费,只在市中心或步行街上一带有收费厕所,其价格均在35-50卢布之间(折合人民币3元至5元左右)。

但人民网记者在调查了英国皮卡迪里广场(Piccadilly Circus)、特拉法拉广场、中国城、雷切斯特广场等地的公厕后发现,通常免费厕所排的队都比较长,每小时有人打扫,在使用高峰期,卫生会略差,偶尔没有厕纸。但收费厕所卫生情况要好于免费厕所。

人性化设施处处可见

莫斯科市某景区公厕内专供儿童使用的小便池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无论是收费公厕,还是免费公厕,世界上不少国家对于旅游公厕的人性化需求都特别在意,大到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小到配有灯光的洗手台镜子的设计,更别提充足的厕纸、洗手液之类的日常配备了。

在澳大利亚,公厕在无障碍设施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在景区或交通站点内都会加设残疾人士专用的盥洗室和母婴洗手间,室内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使用方便。母婴洗手间设有婴儿隔板、婴儿座位,母亲可以在厕所给婴儿更换尿布;残疾人士专用厕所面积大,厕所内设置了手扶杆等辅助设施。在诸如邦迪海滩这样的海景区附近还会设有专门的洗浴室,方便游客沐浴更衣。厕所内会贴有置物挂钩以及提醒游客谨防小偷或注意地面湿滑的标识,景区内的路牌上也会注明附近公厕的位置,方便游客前往。

在英国,游客经常能发现免费开放式的男士小便台,主要为了方便晚上喝多酒的人不随地小便。

在俄罗斯,大型景点和购物场所的公厕内还设有专门给残疾人和儿童用的便池、洗手台和干手机,同时还有婴儿尿布更换台,处处体现着人性化关怀。此外,在一些大型旅游景点还设置了一些临时性厕所供游人使用。

环保理念渗透公厕的设计

澳大利亚国际机场公厕环保节能设备 人民网 王博雅 摄

相比起一些“砸钱”式的中国星级公厕,发达国家的厕所设计更注重环保、可循环、节省资源。

著名的新西兰百水公厕,位于高速公路的旁边。这座公厕采用了回收材料,如回收红砖,里面也真的种植了经济型植物。除了供人方便,这座公厕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人“观光”。

在澳大利亚,众多公厕使用的都是节水系统,在节约用水的基础上,加强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体现出先进的环保理念。

欧洲弹出式公厕遍布在欧洲每个城市,解决了公共场所洗手间紧缺和用地紧张的问题。它采用不锈钢做成,公厕整个“嵌入”地面,使用时从地底下弹出来,节省空间,不分男女。

在英国的城市里,有不少废弃的地铁隧道、地下通道,人们利用创意的设计,把这些古老的地下通道重新利用起来,改造成公厕。既节省了城市空间,又能废物利用。

对待不文明如厕行为各有妙招

如果说厕所管理方需要对厕所的硬件负责,那么游客也应对自己的不文明如厕行为负责。当然,厕所管理方对于游客行为的引导和警示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当今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各自的招数来对待不文明如厕行为。

日本的公共厕所一直以洁净的环境、人性化的设施而被人们称道。据说,在公厕管理中,他们也会进行惩罚,但他们罚的不是“如厕者”,而是“厕所保洁员”,如果有人投诉某处的保洁员工作不负责,他们就会将其解聘。

在美国,无论你的内急是如何迫在眉睫,都不能成为随地大小便的理由。不然的话,你可能触犯了随地大小便和不雅暴露两条法规。违犯者可能受到口头警告,被开罚单,重则被逮捕。有些地方法律规定,随地大小便的禁令对无行为控制能力者和幼童网开一面,但监护人必须负责清理排泄物。

法国从2007年开始出了一个罚款的规则,如果随地大小便,会被处以35欧的罚款。除了罚款之外,法国政府还在公共建筑上搞起了发明。在市政厅前面,他们准备做有坡度建筑,像一堵小小的围墙。如果有人在上面大小便,尿会溅到自己身上。

当然,人民网记者通过对英国和澳大利亚部分景区和交通枢纽处公厕的调查发现,在国外,文明如厕基本靠自觉,而游客也基本很文明。

国外旅游厕所的以上特点,也正是我国旅游厕所所欠缺的地方。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旅游厕所革命”将从公厕的数量和洁净度上进行三年大整改,效果可以预见,但对于厕所人性化服务设施、设计和利用的环保理念、以及如何对待游客不文明如厕行为,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在这个过程中,国外旅游厕所设计、建设、管理过程中的“过人之处”将值得我们去借鉴并结合实际去创新。

(人民网叶欣、屈海齐、杨波、白天行、丛倩、陈奕冲、王博雅、许梦怡、张悦 联合报道)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一: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厕所的命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二: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三: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四:如何让游客无压力找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五:文明上厕所,到底是谁的事儿?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六: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七:厕所革命,三年真能实现吗?

    洁净有文化 韩国靠旅游厕所提升国际形象

点击进入“七问厕所革命”策划》》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