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三: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专家:无性别厕所可缓解女厕所排队情况 但不是最优方案

2015年05月18日11:1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5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的旅游发展“515战略”中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并提出将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用三年左右时间,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旅游厕所的命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如何做到无压力找厕所、文明如厕谁的责任更大、国外厕所什么样、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如何保障,人民网旅游频道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七问旅游厕所”的系列报道。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刘佳)每到旅游旺季,各景区内的旅游厕所“压力”颇大,目前厕所的配置和设计是否适应新的出游需求呢?女厕所前排长队的现象让不少游客提出设立女厕所的数量应该大于男厕所;有的景区为了缓解这个问题,开始设立“无性别厕所”,但也引起了游客对安全的担忧;有些景区为了推陈出新,设计豪华奇特厕所吸引大众注意。我们不禁要问,游客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厕所革命到底要给厕所革成什么样?

【厕所无异味、厕纸充足,现有的旅游厕所做到了么?】

异味重,是旅游厕所让游客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有没有提供厕纸,是决定游客对旅游厕所的评价效果的主要指标之一。在期待改扩建后的新旅游厕所的同时,对于现有厕所的维护和爱护寄予的期待,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谁该对这样的要求负责?

让旅游厕所无异味,对厕所管理方提出的是及时清扫、合理通风等要求,但同时也要求游客保持卫生的如厕习惯。厕纸是否充足,不仅要求厕所管理方提供厕纸,更是对游客的行为文明自觉提出了要求。人民网记者在调查部分国内景区厕所时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提供免费厕纸的景区厕所常常发现厕纸被浪费以及被游客“顺走”的现象。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是横在我国旅游业发展车轮前的一道坎。

厕所无异味、厕纸充足,这些已不只是游客的要求,更是对中国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游客文明旅游素质的考验。

【女厕所数量应大于男厕所?】

无论是在景区、高速路休息站或者公共厕所,女厕所大排长队的情景你一定没少见,那么,男女厕位的比例是多少才合理呢?根据美国的一项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男性上厕所的平均时间为1分24秒,而女性则至少需要3分钟,女性上厕所平均花的时间至少是男性的两倍。卫生部在2013年2月21日就对《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了社会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公共厕所的规划布局等提出了要求,“在公共厕所服务区内男女人群数量相当情况下,男女厕位比例宜为1:2”。

据了解,国外厕所在男女厕位的比例问题上便做过调整和规定,如日本和韩国的旅游区男女厕所比例达到了1:2或者1:3,美国纽约、加州等地规定,酒吧、餐馆、演出场馆,男女厕位比例必须达到1:2。我国部分城市为缓解女性如厕难问题,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如杭州市市政府管理的公共厕所里男女厕位的比例已经从1:1提升到1:1.5,西湖景区内则达到了1:2,获得游客好评。香港公厕的男女厕位已调整为1:2,在台湾,车站、学校、电影院的男女公厕比例为1:3。但是我国城市里能够对男女厕位比例进行调整的仍为少数,女厕位紧张仍是我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科院地理所博士席建超认为,我国过去厕所的规划设计没有考虑到群体及个体的差异,以及性别的差异。厕所革命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规范人的行为的同时,要创造一个舒适化人性化的环境,女厕所的数量应根据市场、景区人流等因素的需求而设立。

【“无性别厕所”和亲子厕所能否解决尴尬问题?】

对于无性别厕所网友存在意见分歧

近日,重庆一景区推出“无性别厕所”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无性别厕所很正常;也有网友反对,觉得对女性来说不安全。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无性别厕所”早已普遍存在。重庆、沈阳、天津、厦门等很多城市都修建了无性别厕所,白洋淀景区、上海世博园等也都已配备了“无性别厕所”,上海市修建的“无性别”的“世博厕所”更是经受住了世博会检验,受到了各方好评。当寻常的公用洗手间变身为“无性别厕所”后,各种说法就纷纷出来了,换个角度想,飞机和火车上的厕所,不是也一直没有区分过男、女吗?

女性为何对“无性别厕所”产生担忧和顾虑?重庆博凯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勇认为,是由于女性担心“无性别厕所”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厕所的位置再较为偏僻,就更不敢贸然进入了。他建议,设立“无性别厕所”要合理设计公厕的结构,保障私密和安全,提高公众的整体文明素质,普及厕所礼仪,定期派人检修,安排巡视,防患于未然。

@站在楼顶看日出:有问题吗!只不过是女生也上带有小便池的测所罢了,这没什么问题。

@花呆紙獨一無二:又不是开门如厕,太多地方都这样,何必小题大作。

@嘉aimer:抵触,对女生来说很不安全。

@Heaven咖喱k:尴尬是一定的。而且本来男生不用排队的,这样一来男生跟女生一样要排队了,而且总的来说快不了多少。

妈妈呼吁设立亲子厕所

“无性别厕所”能相对缓解女厕所排队的情况,但有时厕所的面积比较小,对于带着孩子的妈妈来说,不是一个最佳的解决办法。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假期以3天短假期为主,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为例,同程旅游发布的《2015年五一小长假出游报告》显示,周边游出游人数占比接近七成,其中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人群占比过半,一些亲子型主题更受游客青睐,越来越多的妈妈带着孩子出游,游玩时的如厕问题更是难以避免的尴尬。对于亲子厕所,妈妈的态度相对统一,认为带着男孩进女厕所很尴尬,不带又怕孩子不安全,均呼吁设立亲子厕所。

@舞夜游旻:儿子小的时候便不能带他进女厕了,感觉怪怪的。

@糊涂的清醒着:没办法的时候我也会让孩子在厕所门口等着,我一边上厕所一边不停的和他说话,以确认他的安全。

专家:“无性别厕所”可缓解排队情况 支持亲子厕所

“无性别厕所和临时厕所是一样的,它们可以解决人最基本的需求,但对于讲究隐私性的游客来说是还需要继续探讨的方案。”席建超认为无性别厕所可以缓解女厕所排长队的情况,但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对于亲子厕所的设立,他表示支持。“亲子厕所的设立我认为很重要,亲子厕所也叫第三卫生间或者家庭卫生间,目前在《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修订中也强调了这一块。现在人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也越来越注重隐私,厕所的设计也要满足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的需求。”

【豪华厕所和奇特厕所有必要吗?】

自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旅游厕所革命”起,厕所问题便引发了大众关注,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配电视、配空调、配沙发等的“超豪华”厕所,以及设酒吧放冰箱、透明墙壁的“另类奇特”,在吸引游客注意的同时,不禁要问一句:真的有必要吗?

记者在北京街头对路上的行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家对于理想中的厕所有几个共识,最关键的是要干净整洁,卫生用品供应要齐全,其次设计美观最好,但不要太夸张。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铭建认为,目前大多数景区做得还远远不够,“一个比较好的厕所要做到通风透气,要时常进行清洁保养。此外,设计得文艺一些也会给游客带来好的心情。”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将修订《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为1A至3A三个等级。国家旅游局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我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需求,发展“免冲式厕所”“生态厕所”。李金早特别指出,“我们不评高星级厕所,不搞花架子,不把大家引导到厕所建设追求面子工程上来。厕所要够用、实用,但不要贪大求洋、闲置浪费。”

席建超表示,我国之前在厕所的设计、管理和运营等方面存在与社会发展脱节的情况,正好通过这次厕所革命,把过去规划建设中注重高大上、耗能多、科技含量低等问题进行改进。

“厕所革命”任重而道远,游客对于厕所的需求,其实只要干净整洁、设施用品齐全、并且给家庭设立亲子厕所。至于引起热议的厕所外观,设计简洁美观即可,不需要夸张的豪华和奇特。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一: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厕所的命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二: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三: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四:如何让游客无压力找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五:文明上厕所,到底是谁的事儿?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六: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七:厕所革命,三年真能实现吗?

点击进入“七问厕所革命”策划》》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