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四:如何让游客无压力找厕所

2015年05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5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的旅游发展“515战略”中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并提出将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用三年左右时间,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旅游厕所的命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如何做到无压力找厕所、文明如厕谁的责任更大、国外厕所什么样、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如何保障,人民网旅游频道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七问旅游厕所”的系列报道。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冯亚涛)近年来,随着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数量节节攀升,作为最基本的旅游硬件设施,厕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国内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少的现象突出,“找厕、如厕难”成为很多游客的“痛点”。如何才能让游客无压力找到厕所?

    无压力找厕所先要“有厕可上” 建设是基础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一文中指出,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让游客能够快速无压力找到厕所,前提是厕所数量需要达标。目前,旅游厕所还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加强建设是基础。

    国家旅游局启动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

    各地也纷纷响应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的号召,加强旅游厕所建设。

    江西今年在原定新建改建800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可以完成新建改建1200座旅游厕所,超出今年预定任务的50%。

    河南计划三年内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改建旅游厕所1314座。

    浙江3年内全省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4696座,其中新建3057座,改扩建1639座。

    山东省今年新建964个、改建808个旅游厕所。

    江苏全省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38个,总投资约2.83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将计划新建旅游厕所278座,改建旅游厕所66座。

    ……

    软硬兼施 合理引导游客快速找到厕所

    旅游厕所包含了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休闲步行区、商业街等公厕和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宾馆等非公共厕所。旅游厕所属地不同,管理的主体就不一样。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表示,旅游局作为旅游主管部门可以监管,也可以给各个管理主体补贴资金,加强软硬件建设,引导游客快捷、无压力找到厕所。

    不论谁管理旅游厕所,游客要的就是一个方便。怎么让游客更便捷找厕所呢?

    ★硬件:整合资源 合理建设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说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首先,旅游厕所一般为公厕,城市、景区公共厕所标识设置要清晰明了;其次要整合资源,非公共厕所也可以纳入进来,如济南成立‘厕所开放联盟单位’,城市主干道两侧和景区周边很多加油站、药房、宾馆、饭店、医院等都是联盟单位,内部厕所供市民和游客免费使用。”

    “事情并不复杂,政府不能缺位,用心去做、转变职能,要直接面向游客解决问题。” 张凌云说。

    中青旅质检合规部总监李广表示,景区建设要根据人的生理特点进行规划,比如走多少里程、在什么方位建设厕所更加合理,“把卫生间建在适合大家休息的地方,而不是景点上,不要让大家错过导游的讲解,厕所标识牌位置一定要醒目,不要被花草掩盖。”

    人民网记者在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万里行”活动走访过程中发现,已经有不少景区在“厕所引导”建设上也下了一番功夫。

    如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入口处提示,“游客朋友,如您还能坚持一会,请到马缨花休闲中心后面的‘轻松一处’轻松,本景区内共有卫生间七处,称作‘轻松一处’”。提示语右侧是整个景区的卫生间分布图。

    福州西湖景区在游客激增的花展期间,景区管理部门采取临时增加附近公厕导向标牌,在附近增加流动公厕等措施,以方便游客。

    ★软件:出台规范和互联网+

    日前,《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的出台也涉及如何引导游客如厕的问题。作为《规范》起草者之一的李广表示,游览行程中,导游、领队要及时提醒游客在哪里可以上厕所,让游客有心理预期,在没有厕所的情况下,要引导游客如何进行野外如厕。旅行社要进行精细化管理,行程单写清楚各游览点之间有无厕所,走多久可以上厕所,这样游客找厕所会方便很多。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表示,新技术的应用不可忽视,通过互联网+让游客更快捷找厕所,“现在的手机地图的GPS定位技术其实已经有找厕所的功能了,有些地方政府也在建设相关APP软件。”

    记者搜索手机软件应用市场,“上海公厕指南、北京公厕查询、广州城管便民服务、噢粑粑、快速找厕所”等软件均可以下载应用。

    但通过体验,发现不少官方厕所APP虽实用,但仍存BUG(缺陷)。如公厕标注有误、定位不准、道路标注不明、搜索不稳定等问题常被游客吐槽。

    相比之下,一些非官方厕所APP,如“噢粑粑”则被媒体和游客推荐试用。

    日前,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决定,与奇虎360网合作,逐步将景区厕所纳入专门的厕所信息库和移动互联平台,将建景区厕所信息库,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并发挥手机的作用,为游客寻找周边厕所提供方便,为采集、分析和发布景区厕所建设、管理等情况提供技术支持,利用手机找厕所。

    李广表示,互联网+思维模式和应用要普及和提倡,他认为应该把厕所的信息嵌入到综合软件中去,“不建议政府专门单独开发厕所APP,效果不明显,产出比相对不合理。”

    游客建议和国外经验

    针对找厕所和如厕难问题,记者在采访过程发现女性游客抱怨相对较多。经常旅游的安徽女士张斯儿表示,“大部分景区大门口还是有厕所导览图,但景区内有些指示牌不是很明显,女厕排队严重。”

    她举例,“去年十一黄金周,某景区男厕无人,女厕排队严重,没办法,我让姑妈帮我看门,进入男厕解决内急。”

    她建议,景区要多建设女厕和流动厕所,指示牌一定要清楚。而对于厕所APP软件,她表示从来没有使用过该方法找厕所。

    在日本从事旅游行业的丰志博告诉记者,日本非常重视厕所的建设,各大城市和景区厕所标志牌非常多,也很醒目,日、英、中文等语言清晰,残疾人专用厕所、母婴室等人性化配置高,没有任何异味。但他同时表示,日本也会出现女性排队如厕的情况。

    美国新推出一款手机应用程序Airpnp。它能帮助找到附近提供厕所的商户或私人住宅。使用者在如厕后还可以打分,供“后来人”参考。这款找厕所神器在美国的新奥尔良和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使用频率最高,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地区的人也常借助它如厕。

    “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各地景区和热门城市、行业协会都在积极解决如厕难这一传统难题。问题的解决非一时之功,让民众出行无压力找厕所仍需更大努力。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一:国家旅游局为啥要革厕所的命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二:国内旅游厕所脏臭现状啥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三: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四:如何让游客无压力找厕所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五:文明上厕所,到底是谁的事儿?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六:国外的旅游厕所怎么样?

    七问厕所革命系列之七:厕所革命,三年真能实现吗?

点击进入“七问厕所革命”策划》》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