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全国导游生存现状调查

导游行业生存现状系列调查

游客感受:海南旅游市场规范今非昔比

2015年06月29日10:2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6月29日电 (记者吉羽)“回想起10年前第一次在海南参加旅游团的种种不愉快,这次报团来海南旅游玩得真的很好,特别是导游服务水平提高了很多很多。”6月17日,27岁的安徽游客胡鹏程与记者聊起两次在海南参团旅游的感受时,觉得海南旅游市场规范程度已今非昔比。

    胡鹏程介绍,10年前他作为一名大学新生,和几个同学在海口街头通过天桥传单一起参加了“三天两晚”只要300元的低价旅游团。“吃、住条件对于当时还是穷学生的我来说还能接受,但全程购物和自费景点,让我和同学们大呼上当。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学生购物能力差,时常遭到导游冷言冷语。”

    胡鹏程说,如今他已经工作了几年,有着不错的经济收入,带着女友再次参团旅游,虽说全程花费比过去高了很多,但舒适的乘车、住宿,合同上清清楚楚的游玩景点,让他倍感轻松、愉悦。通过导游在旅行过程中耐心的讲解,热心的照顾,胡鹏程也一扫多年来对海南导游行业的“坏印象”。

    导游压力大:外语导游生存环境优于国语导游

    甘大凡是一名在海南从业多年的外语导游,他不否认海南过去也有过类似“云南导游恶劣事件”的年代,但经过多年来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导游管理公司和基层导游的不懈努力,今时今日的海南旅游已经规范了很多。“但是,导游服务质量的提高,带给我们的是压力的成倍增加。”

    甘大凡介绍,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海南旅游的旺季,导游们为了获得更多经济效益来照顾家庭,大家往往在旅游旺季几乎每天都在不停工作,每个月最多要接10个旅行团,而淡季月份一个月往往只接1至2个旅行团。在长达半年的旺季里,导游长期日以继夜从事接机、带团、讲解、服务游客的工作,身体细胞很容易产生病变,许多同事一过了春节旺季,就出现晕倒,或者在医院检查出大病。

    “海南共有13000多名导游,基本都没有底薪,社保由个人购买。相比国语导游,外语导游收入情况会好些,接团每天固定有600元雇佣费,还可以从旅行社分得部分合理的佣金收入。”甘大凡表示,国语导游的收入状况要稍差一些。有些旅行团会给国语导游每天100-200元的雇佣费,但有些导游接的则是零负团费的旅行团,他们是带着压力上团,只有解决了亏差部分之后,才有可能与旅行社五五分成获得的利润。

    甘大凡说,近年来,海南省旅游执法部门对导游违法乱纪的监管力度、密度是前所未有之强。旅行社在接到游客对导游违规的投诉后,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停团学习、现金罚款等处罚。在各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海南的导游们同样也感受到各部门对导游行业的关爱,譬如导游管理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导游进行体检。尤其令甘大凡感到高兴的是,海南省旅游主管部门从2010年开始举办的导游风采大赛,通过媒体展现了海南导游的正面形象,改善了很多人对导游行业的负面印象。

    导游管理公司经验:注重培训,宣传导游正能量

    近年来,海南省导游行业涌现出李静娜、刘文晖两名全国劳动模范,两名全国劳模所属的鑫旅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在优秀导游的培养方面有着自己的经验。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每月不定期举办两次免费讲座,邀请业务技能强的导游、各行业的专家为导游进行授课,讲座的内容涉及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礼仪、历史、宗教、文化、生活保健等多方面,全面提高导游综合文化水平。根据《旅游法》的要求,每年免费为导游员进行不少于56个小时的培训,并进行考核。

    鑫旅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免费还为每位注册导游购买人身意外险。该公司每年组织评选“优秀模范导游员”、“阳光导游员”、“十佳导游员”、“优秀导游员”,并为获奖导游员拍摄宣传视频,通过网站、微信、多媒体电视等渠道宣传导游正能量。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