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全国导游生存现状调查

导游行业生存现状系列调查

杭州:社会导游无底薪无保险依然存在

2015年06月29日10:4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杭州6月29日电 (记者王丽玮)前段时间云南导游辱骂游客事件引起社会对导游生存状况的广泛关注,无固定工资、无社会保险、淡旺季收入差别大等成为大家对导游职业的诟病。事实确实如此吗?近日,记者走访杭州多家旅行社与导游,对导游生存状况进行了解。

导游王小二已从事导游工作六七年有余,曾帮七八家旅行社带团,目前导游证挂靠在杭州市导游服务公司。她主要接待来杭州旅游的游客,为游客提供普通话讲解服务。对于跟团游客,她还要负责食宿等,如果安排购物,可以拿到提成。

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没和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导游证挂靠在导服公司的社会导游,一般是没有底薪的。带团就有钱赚,不带团就没钱赚。遇上旅游淡季,比如每年12月、1月、2月份,一个团都没有,她们就无任何收入。赶上旅游旺季,满打满算,最多一个月拿到五六千收入。

据王小二介绍,带团也分情况。现在旅游团主要分为纯玩团和购物团。如果接到纯玩团,就不会给旅客安排购物,旅行社一天给导游200~300出团补贴。如果接到购物团,导游就没有任何补贴,收入全靠游客购物提成。如果游客不购物,她们甚至连讲解、餐费都全部倒贴。至于购物提成,导游还要和旅行社、司机、领队等平分,最后导游落的很少。比如在杭州购买丝绸,游客花100元导游只提成2元钱。此外,现在一些旅行社在出团前会要求导游先垫付团费,有时候遇到旅行社拖欠团费,她们简直是血本无归。

谈起为何不和旅行社签订合同,王小二表示,一方面,由于很多旅行社是私营,出于自己利益考虑,不愿意招太多正式导游。另一方面,她们如果固定在一家旅行社带团,一旦这家旅行社没团,就只能空在那里了。所以为了多赚钱,她们会同时会和几家旅行社联系,争取更多带团机会。

那么导游证挂靠在导服公司,会有五险一金吗?王小二坦言没有。为此,记者也采访了杭州市旅游协会导游工作部陈部长,她告诉记者,导服公司只是挂证机构,负责为社会导游人员注册登记,申办导游证、导游等级证,组织社会导游人员进行日常业务和政策法规的培训等,不与导游签订劳动合同,因此不会有缴纳五险一金。至于导游底薪,也要导游跟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才会有。

导游圆圆(化名)是杭州某旅行社签约导游,主要负责入境接待。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仅有底薪也有五险一金,相对社会导游会更有保障。但是她们底薪很少,只靠底薪生活是不行的。其它如王小二所说,导游先行垫付团费、淡旺季收入差别大、工作时间无保障等,他们也同样经常遇到。如果遇到签约旅行社暂时无团可带,她们也会去带别的旅行社的团,但是在垫付团款上会更加谨慎,不敢轻易承诺。她认为,导游是弱势群体,不仅工作繁重、收入无保障,还要承担游客投诉等风险,她打算干完今年就转行了。

谈起社会导游与专职导游差别问题,记者也采访了浙江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杭州招商国际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其中浙江省中国国际旅行社质量总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多为签约导游,都有底薪、五险一金的,底薪按照杭州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发放。除此之外,导游逢年过节还会有慰问品,生小孩还有相关补贴等。但是她也表示,偶尔旅行社人手不够,他们也会聘用社会导游,但一般只是按出团时间给予补贴。杭州招商国际旅行社证实了这个说法。

据悉,社会导游,是指取得导游资格证后通过在导游协会、旅游协会成立的导游分会或者内设的相应工作部门进行登记的方式而取得导游证的人员。社会导游员分为四类,一类是考取导游证但只在业余时间从事导游工作的人员;第二类是以导游为主要职业,根据旅行社需求同时为多家旅行社服务的兼职人员,此类社会导游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职业导游人员;第三类是找到了更合适的其他工作,不再从事导游工作的导游行业退出人员,但是又保留了导游资格,这部分群体已很少参与导游工作;第四类是少部分为了方便自己出游,减免景点门票费用考取导游证,加入社会导游大军的人。

截止到2013年,全国持证导游员达72万余人,其中社会导游人员数量占全国导游员总数的80%以上,社会导游已成为各地旅游接待的主体力量。记者从杭州旅游委员会行业管理处获悉,目前杭州市共有导游9900多人,其中社会导游5600多人,约占56.6%左右。在这其中,真正专门从事导游工作的共2000多人,这些人即为上述第二类情况。对于他们权益保障政府有无出台措施呢?

记者从《浙江省导游管理办法》中第三十条了解到,旅行社或者导游服务公司、景点景区旅游服务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的有关规定,与导游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导游人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并依法缴纳有关社会保险费用;对非全日制或者临时导游人员应当按其劳动所得支付合理报酬。在这其中并无提及社会导游福利待遇问题。

杭州市旅委行业管理处透露,从杭州市几大旅行社来看,专职导游基本都是有底薪有社保的,这在《新旅游法》出台之前杭州就已经做到了。但是社会导游因为其兼职导游性质,很难会有五险一金、最低薪酬等。

杭州市旅游协会导游工作部陈部长向记者透露,社会导游如何管理一直是政府管理中的难点,包括如何区别哪些社会导游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职业导游人员、这部分导游三险五金费用该由谁出、如何保证这部分导游底薪等。她认为,导游行业的松散现状决定了其管理困难,探索解决之道任重道远。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