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全国导游生存现状调查

全国最美导游系列报道

最美导游舒亮亮:因为梦想 所以坚持

2015年06月29日13:4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舒亮亮在对照游客护照
舒亮亮在对照游客护照

人民网长沙6月29日电(记者 匡滢)没有英俊的外型、没有播音员式的标准普通话、没有巧舌如簧,这样的人当导游合适吗?湖南“最美导游”舒亮亮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不但很合适,而且很有市场!

舒亮亮是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的导游,湖南怀化辰溪瑶族人。由于从小家庭贫困,舒亮亮和外界接触不多。直到有一天,寨子里来了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带队的导游和游客们主动给寨里的孩子们分发糖果,拿着这些“新奇的玩意儿”,舒亮亮幼小的心灵从此萌下了“到外面去看看”的种子。

刻苦读书,舒亮亮成了瑶寨里第一批考上大学的人。大学填报志愿,由于没有“导游专业”,舒亮亮选了能学好外语的“国际物流”。2007年大学毕业,舒亮亮在一家台资公司当报关员,同年考取了导游证。2009年,上海世博会即将举行,趁着这股东风,舒亮亮辞去了自己的工作,在上海当起了华东五区的地接导游,开始了他的“导游梦”。

2010年上海世博会结束,工作量减少,舒亮亮回到了家乡湖南,从事兼职导游。“当时我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我就天天看新闻联播、朗诵散文,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和客人沟通没点问题了。”对于自己,舒亮亮一直都保持着学习的心态,他知道如果要在众多科班出身的导游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勤奋是必不可少的。

2012年,舒亮亮来到了湖南海外旅行有限公司,先是带国内团,由于有经验,年底就转到了境外团。正是在这里,他向游客证明了,只要用心待人,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导游,甚至是“最美导游”。

2013年春节,舒亮亮带一个散拼团去泰国普吉岛,大年初二,根据行程全团旅客要出海,可是当时风浪很大,有个游客没坐稳从快艇的座位上甩到了船板上受伤了。

舒亮亮二话没说,立刻将受伤的游客送到了当地医院治疗。经过检查这名游客受伤不是很严重,而他这次是和老婆一起带着70多岁的岳母娘出来玩的,如果她们就在医院陪着受伤的男游客,那么这趟旅行就会有太多遗憾。

这时候,舒亮亮站出来了,他主动表示,接下来的5天由他来医院照顾受伤男游客,其余人都可以按照行程去游玩。“说实话,那次是我第一次在医院照顾病人,喂饭、穿袜子……当时很没底,但我尽力了,也做到了。”舒亮亮告诉记者。

2014年4月,游客张女士特意带着锦旗来到了舒亮亮的公司,并且强烈要求一定要见舒亮亮的领导。

情况是这样的, 4月27日舒亮亮带领单团一行25人前往韩国,出团前召开行前说明会,他才知道此次的团里有一位下半身截肢的残疾人士张女士,没有自理能力,但出游情绪很高,且以前从未有过出境旅游的经历。

由于团队中的其他人员年纪较大,无力对张女士进行照顾,舒亮亮主动请缨,把张女士背上飞机,并在飞机上利用休息时间将游客的出入境卡、行李申报单、健康证明都填好。

下飞机时,由于张女士行动不便,舒亮亮的团是最后一个走的,当时游客都有点抱怨,担心要等很久才能入境。可到了入境大厅,其余四个同机的旅行团游客都在到处找着填过关表格,舒亮亮把所有填好的表格分发到游客手中,结果他们团第一个办好手续出海关。

在韩国的游览景福宫景区,下雨天,景区内又都是泥土地面,轮椅推起来很不方便。为了不耽误其他游客,舒亮亮独自一个人冒雨推着轮椅给张女士介绍景点。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舒亮亮坚持全程背着张女士上下车、爬台阶、进餐厅、回酒店。

“这个小伙子很善良、很不错,不但对我特别照顾,对团里其他的老人家也没有一点不耐烦,很细心,这样的导游太难得了。”现在说起舒亮亮,张女士都一直赞不绝口。

“现在还有很多游客都和我有联系,他们出去旅游都会要求我带团。”舒亮亮自豪地和记者说道。开始记者还将信将疑,想他是不是有点夸大事实,但游客的回答,让记者见识了这位“最美导游”的魅力。

来自邵阳的游客杨女士是舒亮亮带团游泰国的时候认识的,“当时也没有很留意,只是把每个游客都当成亲人一样对待,没想到会成为好朋友。”

回国后,杨女士对舒亮亮的导游工作很满意,表示以后家里的人出去玩都要找他当导游。开始舒亮亮以为这只是游客的一句客套话,可有次杨女士公司有个十人团要出去玩,联系舒亮亮带团,可舒亮亮前后时间都有团不好协调,于是杨女士就将整个行程时间推迟到舒亮亮有空来带团。

“舒亮亮给我感觉很有责任,很真诚,能够处处为游客的利益着想,跟着这样的导游出去我很放心。”杨女士向记者说道。

从2009年至今,已是舒亮亮当导游的第6个年头,他从没有因为时间久了而慢慢懈怠,也没有因为工作太奔波繁琐而心生退意,他只是一如既然地坚持着,坚持学习、坚持以诚待人、坚持善待每一位游客。

“也许我的普通话不是最标准的,但我要让游客和我沟通无障碍;也许我的形象不是最帅气的,但我要让游客和我在一起觉得舒服;也许我不是最洋气的,但我一定要让游客为我的学识修养和能力折服。”对于自己的旅游事业,舒亮亮信心满满。 

舒亮亮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头给游客讲解
舒亮亮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头给游客讲解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