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全国导游生存现状调查

全国最美导游系列报道

最美导游胡蓉:回想第一次当导游忐忑不安

2015年06月29日13:4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邮轮码头准备资料去韩国
在邮轮码头准备资料去韩国

人民网上海6月29日电(葛俊俊)援助过新西兰翻车游客、碰到过伦敦骚乱……遇到各类事件能平安归来,胡蓉总结为:“我的运气真得很好。”

1971年出生于上海,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的是日语专业,1992年毕业后经分配进入上海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年轻的胡蓉便开始带日本团,开启几十年的导游和领队生涯。

第一次当导游 忐忑得每晚睡不着

“第一次机场接送,真的很紧张,刚大学毕业,语言什么都不行;第一次出全陪,7天行程,在北京、西安、桂林、上海等,基本没有一晚睡觉。”胡蓉清晰记起每个第一次的忐忑与不安,“他们知道我是大学生,或许我有些词不达意,或许有语言不到位,但日本游客非常宽容,能感觉到我在非常努力的用日语给他们做导游。”

如今的胡蓉,已然褪去当年的青涩,工作起来雷厉风行,有条不紊。“对待客人,将心比心吧,在日程安排上详细点,周到点,时间紧凑一点,尽量考虑到交通和天气因素。客人会对你的服务非常认可,不会特别刁难你,或者说你这样安排不行。”

“比如说在上海,可以趁早上凉快的时候,先去豫园或外滩,下午天气会热,就去有空调的博物馆,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看。关键还是要和客人沟通。”

胡蓉曾经接待过一对日本老年夫妇,因为太太出生在上海,所以他们想寻找到当年出生的地方。尽管他们只记得模糊的场景,胡蓉还是努力帮他们找到了那个地方——现在的第四人民医院附近。“他们特别开心,在门口拍了张照,他们觉得这次上海旅行的目的达到了。”

对待生活 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很多事情难以预测,瞬间就发生了,让人不知所措。胡蓉带的旅游团在英国伦敦吃完晚餐后遇到了当地骚乱,“暴徒扔的燃烧弹距离我们只有两三百米,真的是面对面,大家都非常害怕。”

巧的是,胡蓉身材高挑,眼神也很好,看到路边有一个女警察,就跑去询问:“我们是中国的旅游团,不知道附近哪里安全,车可以停在哪里。”警察听闻后,指了一条相对安全的路让司机开过去。当时,所有人心里的石头一下子就落地了。

“生命真得很重要,很多事情看你怎么去看待。我觉得对待生活,乐观的态度很重要。”尽管当时的情况很危险,胡蓉事后却什么也没和家人说,只报了两个字——“平安”!

2012年,胡蓉带领游客前往新西兰知名景点峡湾的途中,发现一辆大巴因道路结冰遭遇了翻车,油箱正在漏油,而游客则被困在车中。胡蓉立即想到了救人,但作为一名领队,她必须得对自己的团队负责。在征得大家同意后,胡蓉所在的旅行团共救出了30多个被困游客。

上海旅行团挺身救人的善举很快在新西兰当地传开了,上海媒体也对此事进行全面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胡蓉则相对从容,“我觉得纯粹是运气,导游这一行,好些人做的比我好,正巧是我遇到了这件事,又用心参加了救援,我觉得被别人碰到别人也会去做的。”

女导游不容易 也有抓狂的时候

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胡蓉免去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热爱的旅游事业。“儿子小的时候有点黏人,会拖着我不让我走,让人觉得蛮心酸的,现在长大了可能也就习惯了。”胡蓉谈到儿子,满脸都是笑意。

工作上善于协调,勇于挑战的胡蓉,骨子里还是个小女人。“我觉得做导游的女人真得很不容易,在中国,家庭对女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当然,胡蓉也有内心抓狂,歇斯底里的时候。“一个团下来,七八天,回到家,水池里都是碗筷,我一下就觉得难以忍受。我就和老公沟通,我说‘拜托,以后回来别让我看到这个,一层灰我无所谓,睡醒了,我来擦灰扫地拖地,都没问题。这个脏兮兮的碗你别让我看到。’”经过几番沟通之后,胡蓉想出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带团期间,老公出去吃饭。

低价旅行 游客需理智对待

近期,网上频频爆出导游与游客之间的摩擦、口角,如云南低价旅行团事件,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导游不讲风土民情只推销的情况并不在少数,网友普遍表示自己曾遭遇过。

“我不知道旅游业怎么会一下子就坠入这个深渊?”胡蓉对云南被吊销导游执照的女导游表示同情,“我是觉得她确实蛮可怜的。要养家,其实这份工作对她来说应该很重要,她也很尽心。她带进去的那些店,可能钱也不是进她的腰包,旅行社要填补团费,可能到她手里只有极小的一部分。”

“她是代表旅行社出来的,她站在第一线直接面对客人,被客人打也好,骂也好,所有的矛头都指向她。”胡蓉很疑惑,为什么不指向旅行社和相关部门,指向所谓的“黑店”?“出了事,一味责怪导游,我觉得不理性也不合理。希望有关部门规范起来,起码要给导游基本保障。”

“上海国旅是老字号比较规范,有基本工资,从原来的1620元涨到现在的2020元,平时带团也有带团津贴,相当于奖金。”胡蓉觉得,有些小旅行社“卖人头”不可避免,她希望,游客可以保持头脑理智,“明显低价的旅行团就是靠一路购物,而不是旅游”。

“现在的旅游还是浅层次的,一直在赶行程,坐下来喝杯咖啡、听场音乐会都很难。休闲游的话,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胡蓉认为,旅游市场可以细分,有针对性进行旅游,比如,喜欢历史文物的去看历史古迹,喜欢自然风光的去看风景。

忆起这些年带过的旅游团,胡蓉觉得幸运又温馨,有人寄过一封抒情信:“夏天来了,非常热,不由想起了你……”;有人写过表扬信;有人送过锦旗;有人会把旅途的风景打印,邮寄过来……“很暖心,很亲切,就像朋友一样。”游客的小小惦记和问候也暖了胡蓉的心。 

带着旅游团,在新西兰登机飞往南岛
带着旅游团,在新西兰登机飞往南岛
接待游客
接待游客
在土耳其,与游客合影
在土耳其,与游客合影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