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全国导游生存现状调查

全国最美导游系列报道

艾克拜·米拉吾提:向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新疆

2015年06月29日13:5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艾克拜·米拉吾提:向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新疆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29日电 (记者韩婷)深邃的眼眸、高挺的鼻梁、卷曲的头发……眼前的维吾尔族小伙给许多到新疆游玩的游客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通过自己的职业向外界打开一扇了解新疆的窗口,他就是“最美导游”艾克拜·米拉吾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述说这“不平凡”。

6月,正值新疆旅游旺季来临,艾克拜·米拉吾提每天奔波在大美新疆的山川河流间,向世界各地到新疆游玩的游客介绍新疆的风景名胜、风土人情。他向游客揭开了大美新疆的神秘面纱。“我就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架起新疆与外界交流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人爱上大美新疆。”艾克拜·米拉吾提说。

“我热爱新疆,希望新疆的美通过我展示出去”

艾克拜·米拉吾提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2003年于西安交大新闻系毕业后放弃了做记者的机会,开启了他的导游职业生涯。对于“转行”他这样解释:“有的人是干一行爱一行,我则是爱一行干一行。我热爱新疆,希望向外界正确的宣传新疆,做导游则可以很好地实现这个目标。” 很多人认为,导游工作辛苦,得到的少。他却说,一个导游付出的,只是个人的爱,可得到的是全体游客回馈的无穷的爱。

半夜接机等旅客、穿过半座城送资料、游客对边疆地区的不了解……谈及刚入行时的场景,艾克拜·米拉吾提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起初选择做导游这一行,完全靠我梦想的支撑,吃过很多苦,但是我始终认为:困难总是暂时的,遇到困难时我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坚持一下就会胜利。”

克服重重的困难,每天不断地总结反思,入行十多年来艾克拜·米拉吾提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导游风格。“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到了新疆兵团,才知道祖国边境的尊严。”作为一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导游,艾克拜·米拉吾提特意在自己的讲解词中加入了更多的兵团元素。

在艾克拜·米拉吾提心里,始终有这样一个理念,导游的一举一动都被游客看在眼里,刻在记忆里,导游是形象大使、是代表国家或地区形象的一线工作人员,这是一份责任。他说:“作为导游,我只有真诚、热心地为游客介绍新疆的风景、文化,才能引导游客充分认识新疆,树立大美新疆的良好形象。我将继续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多半是导游的失职”

“家乡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这句话艾克拜·米拉吾提经常挂在嘴边,他认为,新疆本来就很美,作为一名导游更应该通过自己的讲解将大美新疆宣传出去。在带团过程中,他始终保证着微笑,对游客无微不至的关心,努力让游客最短时间接纳自己。他别具匠心推出的“途中下午茶”,更是赢得不少称赞。

对于很多游客而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是常见的旅游状态。艾克拜·米拉吾提认为,旅游首先是享受收获,所以必须是轻松、快乐、安全、舒适、健康。如果只是下车一游,客人没有任何收获就是导游的失职。“没有导游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旅游”。既然导游是旅游的灵魂,那就要起到灵魂的作用。因此,他推出了“途中下午茶”服务,利用客人午饭小憩以及在车上的时间,向游客介绍新疆的历史文化等多种多样的知识。

谈及“小艾下午茶”的起源,艾克拜?米拉吾提回忆说:“2007年的夏季,我带着一些南疆的游客到云南的洱海游玩,大家乘船在洱海上,突然一首维吾尔族民歌响起,我带的游客全是维吾尔族,远离家乡还能听到新疆歌曲,船上的游客都跟着曲调舞动起来,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当地人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大家伙儿其乐融融。后来带团时我就主动将新疆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带到内地省份,甚至是国外。唱新疆民歌,跳新疆舞,就成为‘下午茶’的一部分。”

此外,客人游览北疆,他就顺带介绍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博斯腾湖、尼雅古城、楼兰古城、喀什噶尔、华夏第一州、华夏第一县;如果游客在游览南疆,他就会介绍江布拉克、一万泉、五彩滩、喀纳斯、那拉提草原等;在境外做领队时,他又不失时机推出“下午茶”总结所到国的文化……通过这些努力,艾克拜·米拉吾提让游客在欣赏到美景的同时,收获更多知识。

艾克拜·米拉吾提说,既然选择做导游,就要为游客付出,就要用爱心、细心、耐心、热心、专心的职业操守去关爱游客。“付出一个人的爱,得到全体游客更多的爱。”

“头回客”变“回头客”让更多人爱上大美新疆

十多年来,艾克拜·米拉吾提的足迹踏遍了新疆的山山水水,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他也去过不少国家带团出任领队。“他是一个合格的地陪,称职的全陪,完美的领队。因为他有极强的服务意识,热情、认真、高效率、大气,并坚持培养自己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做好旅游工作中的桥梁作用。”新疆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常务副总经理纪凡华评价道。

一次艾克拜·米拉吾提带北京客人参观哈巴河县的白沙湖景区时,他并没有按传统先讲解白沙湖的形成和壮观景色,而是详细介绍说这是中国边防第一连,是兵团人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保卫着祖国的边防的真实写照。站在185团场一连的位置就能看到对面哈萨克斯坦的流动哨。边境前沿,自然风景无限,但夏季炎热蚊子成群,冬季寒冷呵气成霜。可是边防第一连的兵团战士为了祖国的边境安全,坚定地守卫着边疆。大雨时,暴雨水流冲击着边境线的地标,兵团人就用麻包、石块、自己的身体紧紧地顶上去,绝不让祖国的边境线向后滑动一点儿。

讲到这些,他眼中常常闪烁泪花,游客也被感动的泪眼婆娑。客人们称赞说,艾克拜是最美兵团人。

艾克拜·米拉吾提总是把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当成导游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团队的灵魂、客人的向导,艾克拜经常以自己在新疆的成长经历,把旅游讲解主题穿插进新疆的历史,各族人民的爱国情操,46个民族的团结主题,让客人真正了解历史的新疆,今天的新疆,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新疆。

“小艾人很好!”、“下次去新疆玩还找小艾”……在一个名为“艾旅游”的微信群里,艾克拜·米拉吾提带过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在此结缘,艾克拜·米拉吾提跟游客就同好朋友一样真诚相处,他也会是不是向圈内的朋友介绍新疆的美景、美食。很多新疆的“头回客”因为艾克拜·米拉吾提变成了“回头客”。

“艾克拜行动皆为游客着想,一笑尽显温暖真情”——在赠送给他的一面锦旗上,游客这样写道。在艾克拜·米拉吾提心里,始终有一个理念:导游是形象大使,是代表国家、企业、家乡的一线工作人员。导游的一举一动,都被游客看在眼里,刻在记忆里。导游要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学无止境。只有融入对祖国美丽山河的热爱之中,一位导游的形象才是美好的。

“今后,我还要继续把大美新疆展示给世界,把服务意识更深入的融入到工作中,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新疆。”艾克拜·米拉吾提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