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全国导游生存现状调查

全国最美导游系列报道

杭州导游潘伊玫:十年磨一剑 给游客最美好的回忆

2015年06月29日13:5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潘伊玫给客人讲解
潘伊玫给客人讲解

人民网杭州6月29日电 (记者王丽玮)前不久,历时近一年的“寻找最美导游”活动召开获奖名单揭晓仪式,杭州市中国旅行社导游部经理潘伊玫冲破重重阻力成功当选全国十大最美导游,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亲自出席并为其颁奖。

全国高级英语导游,杭州市金牌导游,浙江省导游考评员……从一名普通的杭师大旅游管理本科毕业生,到如今全国十大最美导游,潘伊玫用行动证明了什么叫做“十年磨一剑”。

2003年6月,刚从杭师大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潘伊玫还是个懵懂的小丫头,她带着一腔热情投入到一线导游行列中,在当时,这成为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的一个决定。导游工作辛苦,收入微薄,拥有本科学历的潘伊玫本可以有一份更体面的工作,为何一定要到一线呢?

生于杭州的潘伊玫坦言,这源于童年时一张和外国友人在西子湖畔的合影。她五岁的某一天,正在西湖边玩耍时,被两个有趣的老外叫过来一起合影。快门按下的那一刻,她在心里默默种下一颗梦想种子,长大一定要当一名导游,把家乡最美的风景介绍给全世界各国的朋友。

有梦想就要坚持。本科、硕士潘伊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且均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潘伊玫兢兢业业,把每一次带团都当作第一次。有一年,她接待马来西亚Pelis王子、王妃,为了能够让王子放下身份拘束,全身心投入旅游享受中,她倡议在西湖边跳一段马来西亚传统group dance(集体舞),随着热情奔放的音乐响起,王子彻底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和随从们翩翩起舞起来。

不仅如此,一次她接待100多人的国际学校学生团,为了能尽快拉近与学员间的距离,潘伊玫用谐音在短短几天内记住了每个人的名字,她还为Mary Kay全球总裁生动形象地介绍宴席上每一道菜肴背后的饮食文化;为美国南宋历史研究专家量身定制hour by hour itinerary……

“严于律己、勤奋向上”,是潘伊玫一直信奉的格言。十年间,她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杭州市金牌导游员”称号,受聘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客座教授,受邀担任“首届运河讲解员大赛”评委,并担任晋级决赛选手的赛前辅导等。成绩并未让潘伊玫止步,反而成为她“更上一层楼”的催化剂。

成为全国高级英语导游后,随着高端客户接待规格的逐级提升,潘伊玫在工作中面临的挑战也与日俱增。客户姓名对外保密、行程待定……潘伊玫感到,现在的导游工作越来越多地是在“参演没有脚本的电影”。

“虽然我从小在西湖边长大,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旅游圈也摸爬滚打历练了十多年。但手上拿不到具体行程,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客户要去哪里。这种无形的压力,还是令人分分钟思想集中,不敢有一点马虎”,她说道。

在最近的一次接待任务中,潘伊玫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不打腹稿”的粤语讲解,更参与行程设计,力荐香港客户去参观杭城吴山脚下的城隍阁。同样是登高望远、俯瞰全城,为什么潘伊玫要建议客户去城隍阁呢?原来她关注最新旅游资讯,了解到近期城隍阁有令人惊艳的绣球花展,她想给客户一个big surprise。

果不其然,当他们一行抵达城隍阁时,大家都被眼前花团锦簇、梦幻唯美的温馨童话场景深深吸引,白色“LOVE”logo;粉红地毯;洁白婚纱;红色婚车……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固了,穿越时光隧道,回到最初的青涩纯真、宁静美好。潘伊玫的周到服务受到了游客的啧啧称赞。

当谈到获得最美导游称号的感受时,潘伊玫坦言:最美导游,是光环,是荣耀,是使命,更是责任!

潘伊玫给客人讲解
潘伊玫给客人讲解
最美导游潘伊玫
最美导游潘伊玫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