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味黎里:千年古镇美如诗

2016年04月05日09:48  
 

图为改造后的黎里古镇古街。(曾凡荣摄)

苏州市黎里是座保存尚好的古镇,至今仍保持明清时期的风韵。镇上鳞次栉比的宅院,大都是明清两代木结构两层楼房。街边铺面店堂相接,弄堂相连。其弄堂之多、结构之奇,最为特色。

走进古镇,呈现眼前的是一幅古朴、恬静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水墨画。映入眼帘的是绿水绕白墙、红花落青瓦,蜿蜒的河流在阳光下浅吟低唱。

到了黎里,怎能不看弄堂? 这里的弄堂堪称江南古镇一绝。整个古镇临河两边街上的弄堂共有百余条,其中大部分为暗弄。而最富特色的也是暗弄。有两条暗弄相连的双弄;有明暗并排的双弄;还有弄中弄。超过百米长的弄堂有5条,最长的135.7米,最狭的弄堂仅0.7米。在古镇,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弄堂,顺着小路慢慢走进去,摸摸斑驳老墙,透过门窗看一看老宅院中之景。

黎里的弄堂虽多,但并不复杂,不用担心迷路。只需静静走,就能体会暗弄深处有人家的窃喜。当你犹豫不决时,院落里的几盆花草、一口老井,墙上的枯藤、墙角的破藤椅和破罐,雕花的木窗或雕梁、木阁楼上半掩的窗、窗台上一株绿色植物,都是古镇弄堂深处绝妙的风景。正是这道独特的风景,为黎里民居增添了古韵与诗意,更浸透着浓浓的沧桑感。

走出弄堂,沿河岸继续缓缓前行,便来到位于街中心30号的诗人柳亚子的故居。柳亚子是位著名的爱国人士和诗人,是苏州吴江区北厍人,12岁随家人迁居黎里,并在此生活了29年。柳亚子故居是座清代早中期的建筑,呈纵深型推进状。原为清乾隆工部尚书周元理私邸,名“赐福堂”。园落内树木葱茏,窗棂上雕刻的花卉图案,呈现出清雅的韵味,与主人飘逸的诗人气质完美融合。古色古香的江南名宅和忧国忧民的诗人,赋予了柳亚子纪念馆多层次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走出柳亚子故居,在静静的古镇中穿行,脚步为轻,心绪为惬。黎里除了桥和弄,还有数不完的宝,可它并没有沉醉于自己的辉煌和历史遗迹里沾沾自喜,而是以朴实低调的姿态隐匿着。相对于浮华,黎里实在平淡而安稳。清澈的河流,临街的廊棚下修旧如旧的老宅静静矗立,厚重的青石板路上,脚步仿佛能感受到古镇千年不息的脉动。

黎里古镇所呈现的是那份难得的宁静与淡然,它像一首流淌的诗,让人慢慢品味。漫步在宁静的古镇,清风流转带走了疲惫,把人心带进祥和与悠远里。

黎里古镇处处散发着静谧悠然,这里没有震撼视觉的风景,却有抚慰心灵的气息。黎里让人感悟到它的博大内涵、乐居和谐、幸福快乐。黎里的美,在于那份宁静淡然和古老深邃。(茅仪毅)

来源:吴江日报

(责编:吴丽(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