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正文

  

采撷茶园那一抹新翠(足迹)

本报记者 方莹馨

2016年06月10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
  本报记者方莹馨摄

图②
  本报记者方莹馨摄

空气中弥漫着丝丝茶香,伴着甘甜的山间雾气,仿佛不用饮茶已知茶滋味。这里是贵州遵义的茶园,一排排茶树形成了天然的纹理,一山千行绿,纵横阡陌间。来到茶园,不仅可以品茶,还可以欣赏茶园,体验采茶炒茶。对于爱茶之人,自己炒的茶最是香醇;对于爱玩之人,茶园那一抹新翠是独特的旅游体验。

茶园之美

贵州多山,气候湿润,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茶圣陆羽的《茶经》中称黔茶“其味极佳”。贵州是有名的产茶大省,贵州的茶园总面积排名全国第一,黔北遵义就有湄潭翠芽、凤岗绿宝石、遵义红等名茶。

在余庆县松烟镇二龙茶场,这里的茶园依山而建,余庆县产“小叶苦丁茶”,它实际上是“非茶之茶”,可入药,入口微苦回甘。山地设有木栈道供游人徜徉在茶海间。当地茶农就在这里采茶(图①),你可以与他们攀谈几句,看看他们今天“收获”如何。从山上往下看,原来山的背后还有个湖,一条山地自行车赛道绕着湖水、蜿蜒山间,不时有骑单车的人经过。原来松烟镇也叫“中国第一骑游小镇”,结合平缓的山地和美丽的茶园风光,建起了长达10多公里的赛道,供专业自行车选手和业余爱好者来此边骑边游。

在凤冈县有个地方叫“茶海之心”,茶海的心脏不是某一个景点,而是当我们登上海拔1200米的仙人岭,从山上俯瞰山下满目的田园风光——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林茶相间,分不清是茶园还是田间,仿佛置身瑞士小镇。当人们俯瞰这从山脚铺洒到天际的茶海,谁能不知这就是它跳动的“心脏”呢?

若想身临其境,享受被茶海包裹的感觉,不妨来到湄潭县的“万亩茶海”(图② ),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茶园。走进茶园深处,连片茶树如绿浪般从四面八方翻涌而来,即使自己如“沧海一粟”,也仍心甘情愿地沉醉其中。近观茶树,清晨的露珠慵懒地趴在芽叶上,阳光下的茶叶泛着鲜嫩欲滴的光泽,仿佛顺手摘下一片含在嘴里都能嚼出茶的清香。登上茶海最高点“观海楼”的观景台,万亩茶海尽收眼底,排排茶树中的沟沟壑壑里穿梭的茶农,正背着竹篓采摘新长出的那最嫩的芽尖。

制茶之乐

身处茶海,叫人忍不住想背起竹篓,跟着茶农一起体验采茶的乐趣。如今,遵义的茶园,很多都开发了游客体验的项目。

来到湄潭县核桃坝村的茶园里,这里为前来采摘的游人提供竹篓和斗笠。已是正午时分,即便是戴着斗笠也难扛灼灼烈日,想到茶农要在里面待一天,真是非常辛苦。采茶难不难?那可不是随随便便是片叶子都能采。明前茶要采独芽做翠芽,明后要采一芽一叶做毛峰,不同的叶子做不同的茶,所以采茶考验的是如何在千千万万的叶子中精准定位到你要采的叶子类型。

这一次我们要采的是一芽一叶,也就是一个茶芽下面还长着一片嫩叶,采得的一芽和一叶要连在一起。“从嫩叶的底部采摘,不能硬掐,而要用两个手指肉垫处把它捏断。”这里的采茶师傅在旁边指导我们这些“菜鸟”,“因为如果掐断,茶叶会氧化,颜色会变黑,影响茶叶的美观。”六万叶子一斤茶,就是这样在茫茫茶海中依靠火眼金睛和灵巧双手一点点摘得的。

一个小时采茶体验结束。师傅带领大家来到制茶车间,体验手工炒茶。炒茶是“杀死”茶叶的过程,采摘下的茶叶叫茶青,茶青经过杀青、揉捻、干燥三个步骤,才能长久保留茶叶独有的清香和口感。

只见师傅徒手在150度以上的炒茶铁锅里翻炒,他熟练地把茶叶摊开,然后在锅里一遍遍拨开。翻炒一段时间后要将茶青取出,放在竹匾上用手沿一个方向揉捻成一团,叶子被揉成细弯状,这是给茶叶脱水、塑造外形。揉捻后又倒入炒茶锅再次翻炒……新芽、嫩叶就这样化作千万人家案上的一杯香茗。

本版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0日 06 版)

(责编:崔璐、秦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