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同里:全域旅游有故事

2016年08月12日13:43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同里:全域旅游有故事

七夕前后,持续了一个夏天的“同里夏日故事料理”迎来三桥会特别活动。月上柳梢时,单身男女相约古镇,在与退思园仅隔一堵院墙的露台上品美食,在临水的暮湾尚酒吧里听民谣,和鸡头米君玩游戏,与知心的人聊天,当浪漫的氛围在同里氤氲,不少人在蓦然回首中发现了“不一样的同里”。

在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看来,这正是同里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也是同里在全域旅游发展时代本该有的内涵。为此,同里发力供给端,变着花样拿出更多具有特异性、内涵性的旅游产品,与千年古镇的既有资源相匹配相碰撞,激荡出全域旅游框架下的同里故事。

全要素整合

一步一景皆是情

过去,提到同里旅游,园林、古建筑、水乡是经典要素,也是仅有的内涵。游客忙着“打卡签到”生怕漏掉景点。匆忙焦虑背后,更多的是“到此一游、仅止于一游”的旅游观念作祟。如今情况已经悄然改变。

在古镇骑三轮车的老朱,有些看不懂现在的行情。“前几天有个客人,来同里就为住一天隐庐。毛3000块住一天,还要提前预定。”老朱看不懂的改变,是游客旅游观念的改变,更多的人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看景点,选择放慢脚步,用心体会旅游目的地的优质风土人情。在这股潮流之下,隐庐、花间堂这样的精品客栈,既是旅游配套设施,本身也成为了旅游目的地。而解读同里旅游工作,也不难发现产品设计实现了提档升级。园林有雅事,良辰有美事,乡野有趣事,舌尖有妙事,水乡有韵事,同里自然有故事。一段朗朗上口的念白,概括了同里旅游全新品牌和理念。这品牌下包裹着的,是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

从2015年的中秋emoji灯会、有声电台,到2016年的播客大赛、苔藓计划,近期推出的夏日同里故事料理……一路走来,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同里旅游的内涵日益丰满。游客来到这里,进可住长三角最贵最精致的客栈隐庐,退可不费一文看一晚上同里湖的渔火。

同里把景区内千花百样的事物都置于“显微镜”下细细剖析,挖掘其内在的故事,赋予丰富的感情。“老树”抽“新芽”开“新花”,同里正在致力于把游客一次性的观光转变为来了再来的体验。

全平台推广

借力打力成常态

最近要说苏州最受关注的商场,非诚品莫属。2016年7月底,同里与诚品苏州商场的满满默妃和大蔬无界两大餐饮人气品牌联手,线上线下同步邀请游客和美食爱好者,齐聚同里参与美食料理活动。

从苏州到同里,从文化艺术到餐饮旅游,不同市场目标人群之间的交集,让宣传效应极大扩散——跨界玩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同里从与诚品的合作中尝到了甜头。

随着信息传播生态的改变,同里未雨绸缪,在立足传统媒体、渠道的基础上,开疆辟土,将同里旅游的品牌深植更多跨界平台。

2016年暑期档火热上映的电影《致青春2:原来你还在这里》的卡司阵容中,同里赫然在列。本身有“天然摄影棚”美誉的同里,一直以来都是各大剧组青睐的取景地。近年来,同里与影视制作方的合作更为密切,在提供优越拍摄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探索借力影视剧推广宣传同里旅游的新路径。

除《致青春2》,还有一部正在北京卫视和辽宁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青春遇上战争》与同里颇有缘分。这部剧里,多次出现同里的“倩影”,甚至还有“同里五湖环抱,是个疗养的好地方”这样的“露骨”台词。

全平台传播的理念,正逐渐成为“同里自然有故事”这一全新品牌的推广常态。8月6日、7日,8位粉丝超过10万的旅游达人走进古镇,将自己的同里记忆、同里故事讲给粉丝听。在大量的转评赞中,同里收获的不仅是美誉,更多的是一颗颗蠢蠢欲动、想要亲身前往的心。

全民参与

共担责任享红利

沈文俊是同里暮湾尚船码头酒吧的老板,从小就打闹玩耍在同里街头,最近几年爱上了民谣。他为自己的酒吧在全国各地邀请民谣歌手,发现歌手一听到同里演出,都很有兴趣。这件事情给了沈文俊很大的启发,他琢磨着开发一些更具同里元素的东西出来。最近,他正尝试在同里酿造独立品牌的啤酒。

像沈文俊这样具有创新意识的本土商家,正在同里慢慢觉醒。特别是近年来,进驻同里的花间堂、隐庐等一批精品项目运行顺畅,对原本固守传统旅游经营模式的本土商家刺激很大。在业态提升的过程中,同里人敏锐地捕捉到了潜在的市场诉求,“只有很同里、很用心的东西才能带来游客”。他们一方面想着法儿提升自家的经营业态,另一方面也有了更长远的考虑。

“同样一家客栈,钢筋水泥房200块都没人要住,粉墙黛瓦、传统木结构的,380块、580块,甚至像隐庐这样的2580块,也有人抢着住。这笔账谁都算得清。”提升品质,满足精致、多元的旅游消费需求,成为发展共识。

精致从何而来?浑然天成的古镇风貌是最大的优质资源。居民、店主、景区,三者共享资源,也同担责任。如今,古镇居民对自家老宅的修补多了一份顾虑,他们更愿意请有关部门评估改造的可行性,慎重确定改造方案。

同里古镇居住着上万居民,在倡导“全民参与”发展思路的全域旅游时代,这种景社区合一的模式,让生于斯、长于斯的同里人,在家门口充分享受旅游业释放的红利。而他们,也更愿意像保护自己家一样保护古镇。(孙跃勤 杨华)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悬崖扎营、擅闯禁区 驴友任性出游是比酷还是比傻?   近日,一段“游客和四川眉山柳江古镇安全管理员打架”的视频热传网络。原来,5名游客在古镇游览时,想越过景区警戒线进入漫水桥,因被水上安全管理员制止,而大打出手。结果,3名涉嫌殴打管理员的游客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近年来,因为驴友的“任性行为”而导致的旅游安全事故屡见不鲜,事故引发的安全责任和救援费用,驴友需要承担多少,也常常成为焦点话题。【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