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中卫举行

2016年09月12日16: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举行

上图为会议现场。记者刘亚湖摄

9月10日,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委副书记、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勇,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贵州省副省长黄家培,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学武等介绍经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会议。

李金早说,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对发展全域旅游给予充分肯定,旅游全行业备受鼓舞。我们适应大众旅游时代要求,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正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李金早提出,推进全域旅游要瞄准“九大转变”目标:一是实现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二是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三是从导游必须由旅行社委派的封闭式管理体制向导游自由有序流动的开放式管理体制转变;四是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五是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六是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七是从景点景区内部的“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八是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九是从仅是景点景区接待国际游客和狭窄的国际合作向全域接待国际游客、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转变。最终实现从小旅游向大旅游、从低效旅游向高效旅游、从低层次旅游向高层次旅游转变。

李金早强调,全域旅游要突出重点,实现“十大突破”:一是在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上要有突破;二是在规划上要有突破;三是在以旅游厕所为代表的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上要有突破;四是在“旅游+”上要有突破;五是在旅游扶贫上要有突破;六是在旅游富民上要有突破;七是在文明旅游上要有突破;八是在旅游市场监管上要有突破;九是在旅游数据上要有突破;十是在旅游外交上要有突破。

李金早要求,在当前各地发展全域旅游热情高涨的时候,我们也要防止“八个误区”:一是防止竭泽而渔、破坏环境,不顾实际情况和资源承载力,盲目开发、过度开发、掠夺式开发;二是防止简单模仿,千城一面、千村一面、千景一面;三是防止粗暴克隆,低劣伪造;四是防止短期行为,盲目涨价;五是防止不择手段,不顾尊严,低俗媚客;六是防止运动式、跟风式一哄而起和大拆大建;七是防止重推介、重形式,轻基础、轻内容;八是防止在全域旅游改革中换汤不换药,换牌子不换体制,换机构不换机制,换人不换理念。

李建华表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一业兴、百业旺”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全国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为宁夏的全域旅游发展指路定策。全域旅游是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理念新实践,必将引领和推动旅游业以全新面貌迎接大众旅游的新时代。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支柱产业来抓,精心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景区景点和精品旅游线路,来宁夏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国家旅游局做出全域旅游的部署要求后,宁夏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围绕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集中打造“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推进会上,李世宏宣读《国家旅游局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复函》。宁夏成为我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与会代表就推进全域旅游的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委(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推进会。(记者沈仲亮李志刚)

(责编:乐意、秦晶)

推荐阅读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