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以厕养商” 湖州打响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2015年04月21日10:0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州市山川乡船村的旅游厕所。 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湖州市山川乡船村的旅游厕所。 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人民网湖州4月21日电 (记者马丽娅)昨日,“厕所革命万里行”采访团一行第一站来到浙江省湖州市。这个因湖得名的城市被冠以“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安全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等众多称号,而这个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所打造的各式旅游厕所也别具风格。

在山水乡船村,记者参观了一处旅游厕所。黑白相间的外墙极具设计感,如果不仔细看,说它是一栋民宅也不为过。进入厕所内,在一般公共厕所通常可以闻到的臭味非但没有,反而还可以闻到阵阵檀香,每个厕位都配有手纸,厕所一幅幅的装饰画更平添趣味,而这只是湖州市众多乡镇旅游厕所的其中一个。“这几年,山川乡一直围绕‘中国美丽乡村’做文章,大力推进乡域4A级景区建设,这个厕所也是按三星级标准打造的,配有残疾人厕位”,山川乡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采访团一行又来到由外商投资建成的绿色生态度假区——裸心谷。厕所文化在这里更是别具特色:厕所为男女混用,石头墙壁意在回归自然。在这里工作的袁金木老人给记者介绍说:“一个厕所配有两名专职人员打扫,厕所外不能有落叶,厕所内20分钟喷一次空气清新剂,每个客人使用完都会用洗洁精刷一遍马桶,里里外外清扫一遍。”记者看到,老人穿着整洁的制服,制服的名牌上还挂着他的英文名字:Bob。老人表示,在这里工作,看着自己维护的环境干净整洁,自己也非常开心。

据湖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湖州市旅游厕所建设与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干永福介绍,湖州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实施“双百”厕所工程,即,新建旅游厕所100座,改扩建100座。近期湖州市还将出台《湖州市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办法》,深入研究“以厕养商”机制,并在景区创建,饭店评定、乡村旅游星级评定等工作中,把厕所建设管理情况作为行为等级评定前置要素,推行“一票否决制”。

据悉,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由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分为“热点行”、“难点行”、“亮点行”、“冰点行”4个主题,聚焦厕所建设管理中热点难点问题。首批“热点行”、“难点行”采访活动已于4月20日正式启动,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和北京联合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的专家,分赴山东、河南、浙江、江苏、广西和宁夏等地,围绕旅游厕所管理模式和机制创新、厕所建设中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等进行采访调研。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广西: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山东:济南市市长谈旅游厕所: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

江苏:小厕所里的大科技 常州"旅游厕所革命"主打环保牌

江苏:带淋浴间、设婴儿床……古城苏州的别样厕所文化大观

河南:计划三年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浙江:“以厕养商” 湖州打响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宁夏:“软”“硬”并举 提升旅游厕所服务质量

宁夏:沙坡头景区里的“大公厕”和“小公厕”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贵州:构建“快旅漫游”旅游厕所要“革命”

福建:福州汽车北站:人流量大 公厕卫生状况不乐观

福建:福州西湖:“五星级”公厕提升城市历史景观

内蒙古:切实推进“厕所革命”:今年将新、改建344座旅游厕所

吉林:以商养厕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山东:“厕所革命”中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厕所配母婴室

江苏:南京5A景区公厕调查:厕纸洗手液常被游客顺走

江苏:公厕调查:盐城车站异味杂 铁山寺卫生贴心

江苏:厕所"革命"投2.83亿 旅游厕所将纳入评比

辽宁:今年改、扩建旅游厕所946座 仍不满足需求

裸心谷男女混用的厕所一隅。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裸心谷男女混用的厕所一隅。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裸心谷旅游厕所的工作人员袁金木正在做清洁。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裸心谷旅游厕所的工作人员袁金木正在做清洁。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莫干山镇的一处旅游厕所,整体设计与小镇环境非常和谐。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莫干山镇的一处旅游厕所,整体设计与小镇环境非常和谐。人民网记者 马丽娅 摄(均手机拍摄)
(责编:刘佳、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