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南京5A景区公厕调查:厕纸洗手液常被游客顺走

2015年04月24日09:4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山陵商业街的公厕整洁干净

中山陵停车场的公厕相比之下略显“忙碌”

夫子庙景区夫子庙小学后的一公厕无障碍蹲位面积过小

人民网南京4月23日电 (姚媛)近日,国家旅游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要求各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厕所,到2017年末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人民网记者最近连续两天探访南京两家5A级景区,总体来看,景区内公厕均为免费,环境较好,多数游客比较满意。对于景区管理方而言,抱怨较多的则是厕纸和洗手液的提供问题。

中山陵:大部分干净整洁 个别有异味

记者20日首先来到位于中山陵商业街的公厕,由于是周一,该公厕虽在商业街附近,但并没有排队现象。进入公厕内部,室内很明亮,吊顶较高,地面铺了绿色防滑垫,洗手台放置了小盆景,墙壁上还挂有中山陵景区的照片,公厕内并无异味。一位刚从男厕出来的山东游客说,“这里的厕所比我去过的其他景区要好很多,感觉挺干净整洁的。”

随后记者来到博爱坊西侧的公厕,该公厕已被围挡正在改造,距公厕10米的路上放置了提示牌,上写“厕所维修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向前100米有厕所。”中山陵管理局园景园容处公共设施管理办公室主任赖国平告诉记者,这里平时人流量很大,黄金周平均每天有6000多人次。“上周我们就进行了改造,为了保持通风将吊顶增高了1.2米,洗手池改成了不锈钢护板以防止积水渍。”此外,记者注意到厕所入口处还增设了服务台,赖国平说,“这里经常有旅客问路,增设服务台就是给旅客提供相关服务的,预计5月1日前改造好。”

中山陵停车场的公厕相比之下略显“忙碌”,由于停车场就在附近,旅游团较多,下午3点半,女厕里面已经排起了队。在厕所门口就能闻到异味,有的游客拿纸巾捂住鼻子。赖国平称,“由于客流量大,保洁员来不及打扫,还有些游客便后未及时冲厕导致有异味。今后我们将加辅助通风设备以缓解异味,同时也呼吁游客文明如厕。”此外,厕纸也是一个问题。“这个消耗太大了,我们统计过,2小时内仅一个厕所就要消耗厕纸18盘,保洁员还看到有游客顺走洗手液。”

据中山陵管理局园景园容处处长刘曙雯介绍,2012年至2013年,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后游客人数剧增,中山陵景区实施了第一次厕所“革命”,对部分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改建了8座厕所,新建了4座厕所。2015年,可以说是第二次厕所“革命”,景区对32座厕所进行了全面梳理,计划对其中15座进行环境改造和功能提升。

夫子庙:部分硬件设施不到位 正抓紧整改

21日,记者来到南京夫子庙景区夫子庙小学后一公厕,来这里如厕的人可谓“川流不息”。记者注意到,该公厕虽然有无障碍设施,但是无障碍公厕的面积只有3平方左右。“一个轮椅都转不开,地方太小了。”游客王先生称,同样的情况在绿宝公厕也存在。此外,由于厕位不多,不少游客在厕所外排长队。

在绿宝公厕内记者没有看到厕纸,保洁员解释说,“我们发现厕纸没有了就会放新的,但是有的人不自觉,整盘厕纸都卷走,消耗量太大我们也很无奈。”至于洗手液,保洁员称之前都是一瓶瓶放在洗手台上的,但是经常有游客顺手牵羊。“后来我们就把洗手液装置固定镶嵌在墙上,方便游客使用。”

据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日国家旅游局对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给予警告,我们特别重视,已经对部分厕所从硬件和管理上加强了。除了地面、镜面、台面做到干爽,厕位及时清洁外,还要求保洁员每天上下午各2次喷洒空气清新剂。”

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夫子庙景区还将在公厕软硬件上同时下功夫。比如,加强清扫频次,对核心景区内夫子庙小学公厕、绿宝公厕、游乐场公厕、义兴巷公厕、小游园公厕等5座公厕,按3A旅游厕所进行改造。对暂不具备面积要求的核心景区其他3座公厕进行维修出新,另计划新建1个旅游公厕。为了迎接五一黄金周等旅游旺季,核心景区在公厕改造期间还将合理增加临时公厕,解决大客流量时如厕难的问题。

游客建议:公厕指示牌增加距离箭头等标识

在调查中,不少游客向记者反映,旅游景区的厕所方位不好找,特别是人流量大的时候更是“大海捞针”。“上次双休来夫子庙,人特别多,厕所根本不好找,好多标识都被淹没在商铺店招里。”市民张小姐说。带家人来南京旅游的宿迁张先生则希望景区厕所的指示牌要清晰,“指示牌上最好有箭头,能标明距厕所还有多少米就好了,这样找起来心里也有数。”

此外,游客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厕所是否提供免费厕纸。有的游客反映,到了景区厕所看到有厕纸,就会有贴心的感觉。而景区管理方则认为,国家旅游局对景区3A厕所的要求细则还没有出台,但为了方便游客,厕所还是提供了免费厕纸。但是让景区管理方头疼的是,厕纸属于易耗品,消耗量太大,成本太高。“碰上素质不高的游客直接整卷带走真是没办法,还有些晨练的市民还会在景区用洗手液洗衣服。”

江苏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江苏将对全省旅游厕所进行提档升级,计划新建旅游厕所478个,改扩建旅游厕所260个,合计数量738个,总投资额近3亿元。据悉,在3月13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公共服务“四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上,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还与13个省辖市和昆山、泰兴、沭阳3个省管县(市)旅游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江苏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地新建、改扩建厕所的数量,并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工作。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广西: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山东:济南市市长谈旅游厕所: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

江苏:小厕所里的大科技 常州"旅游厕所革命"主打环保牌

江苏:带淋浴间、设婴儿床……古城苏州的别样厕所文化大观

河南:计划三年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浙江:“以厕养商” 湖州打响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宁夏:“软”“硬”并举 提升旅游厕所服务质量

宁夏:沙坡头景区里的“大公厕”和“小公厕”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贵州:构建“快旅漫游”旅游厕所要“革命”

福建:福州汽车北站:人流量大 公厕卫生状况不乐观

福建:福州西湖:“五星级”公厕提升城市历史景观

内蒙古:切实推进“厕所革命”:今年将新、改建344座旅游厕所

吉林:以商养厕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山东:“厕所革命”中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厕所配母婴室

江苏:南京5A景区公厕调查:厕纸洗手液常被游客顺走

江苏:公厕调查:盐城车站异味杂 铁山寺卫生贴心

江苏:厕所"革命"投2.83亿 旅游厕所将纳入评比

辽宁:今年改、扩建旅游厕所946座 仍不满足需求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