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运河文化公园:家门口的“西京湾”

2016年06月29日15:35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运河文化公园: 家门口的“西京湾”

最近西京湾很火,那里有一片紫色的花海,据说漂亮得不得了,朋友圈里到处都是美景美图,惹得我心里也是痒痒的。星期二休息,准备前往。一大早,正准备出发,朋友发来一条信息,说吴江有一片紫色花海,堪比西京湾。于是“紧急刹车”,改变方向,带上宠物欢欢从运河大桥来到了吴江运河文化公园。

吴江运河文化公园,是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个大型的综合性公园,以运河大桥为起点,全长约6公里,呈带状分布,由南向北“穿过”三座跨运河的大桥——云梨桥、江兴大桥、江陵大桥。如果航拍,你会看到运河文化公园像是一条随风舞动的绸带,舞动在运河旁。三里桥、三江桥、北七星桥、古纤道、教堂、绿树植被等像是绸带上闪亮的珍珠。

那片紫色的花海在运河文化公园的南端,依着运河。从运河大桥或者云梨桥都可进入。

早晨天公不作美,刚下车,还来不及仔细端详,就下起了暴雨,匆匆打道回府。心里那个不甘啊,就好像猫已经闻到了腥味,一整天坐立不安,期盼老天开眼,让我傍晚时能一睹风采。

或是老天被我的赤子之心感动,下午四点多,太阳从西边冒了出来,一扫乌云,顷刻间,蓝天白云。于是重新拿起相机,带上欢欢,从云梨桥驱车前往。

花海处,已有许多摄影爱好者,还有不少游客,看来对美的事物,大家总是那么敏感,而且不约而同。夕阳下,嫣红的晚霞与一片紫色的花海糅合在一起,再配上绿色的树,大红的运河大桥以及远处隐隐的白色高楼大厦,就像走入了一个童话世界,唯美温馨。那纵横交错的布局,像是迷宫,移步换景中增加了许多趣味,又给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走在花海中,闻着马鞭草独有的香气,看着翩翩起舞的蝴蝶,还有赏花人陶醉的笑容以及拍摄者专注的表情,真是一种享受。

有一对母女,估计是骨灰级自拍者,一会儿这个表情,一会儿那个动作,每一片花海都不错过。可惜我没有她们的微信,不然一定能在朋友圈看到她们多姿多彩的乐活人生。最开心的莫过于欢欢了,从这条路进去,那条路出来,玩得不亦乐乎,还做了不少人相机中的模特。

花海的对面,一条长长的弯弯的纤道,像是一张弓,又好像是纤夫弯曲的脊背,望泽桥、挹波桥、北七星桥点缀其中,运河也就格外生动。咦,北七星桥顶上,好像有什么东西?我用长焦拉近一看,原来是一位男子环抱双手闲坐着。难道他是在感受“轻拂水北三江薄雾,畅饮桥南四品甘泉”?还是学古人姜太公钓鱼?

从花海中出来,来到运河大桥。红色的运河大桥在晚霞中格外鲜艳、壮观。站在桥上往北看,东面的花海中已是人山人海,附近的居民已经把这里当作饭后锻炼、休闲的最佳去处。西面的纤道上,三三两两的人或闲逛或静坐。美丽的霞光倒映在宽阔的运河上,演绎着“水运之美、亲民之源”。

回到家,整理好几张照片,迫不及待在朋友圈里自豪地晒:去西京湾太远,北海道不着调,来吴江运河文化公园吧,那里是花的海洋,水的世界,运河的文化长廊,保证不会让你失望。(张明珍)

(责编:吴丽(实习生)、乐意)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