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则城市兴 吴江发展四大千亿级产业

2016年08月03日17:01  来源:苏州日报
 
原标题:产业兴则城市兴 吴江发展四大千亿级产业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从“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到“电子之城”“光电缆之都”,一项项头衔清晰描绘了吴江产业的发展路径。其中,电子信息、丝绸纺织两大主导产业已达千亿能级。

如今,吴江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再次吹响了江城迈向新征程的号角: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产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双破”1000亿元,形成四大千亿级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新格局。

先进制造业风生水起,现代服务业后劲十足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吴江,“百湖之城”,历来藏龙卧虎。

位于吴江开发区的绿控传动,创办于2011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汽车传动部分控制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绿控出现之前,自动变速箱一直是国内生产制造的薄弱环节,99%需要依赖进口。如今,绿控自主研发的客车AMT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发的新能源客车混合动力系统总成,成为国内首个基于AMT技术的同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作为一个不到200人的小公司,绿控2015年实现年产值近5亿元,2016年的目标直指15亿元。

绿控的成功,取决于自身的实力,更得益于吴江开发区形成的工业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智能控制系统和汽车智能装备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吴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大力发展以智能工业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力争到2020年建成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的500亿级产业集群。

先进制造业在吴江风生水起,现代服务业同样后劲十足。

千亿级纺织重镇盛泽打造的“云纺城”项目,在“互联网+”和创新金融思维的合力下,积极探索纺织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优化升级。通过开展合纤原料、聚酯切片、化纤丝、坯布、面料等标准及非标准纺织品的电子交易结算,打造具有独立支付结算功能的纺织产业集群电子商务运营平台。

“创新的电商理念加上大数据分析、系统匹配,‘云纺城’将打造全新的购销模式,让大宗纺织品线上交易更容易。”“云纺城”总经理施斌峰透露,到2020年,他们将再造一个千亿级交易规模的网上东方丝绸市场。

“每个企业的成功,总离不开一片肥沃的土壤。”这两年,吴江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发展定位,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先进制造业企业,大力推进服务业业态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

2015年,吴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1.5倍和1.6倍;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2.7:52.2:45.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8.1个百分点;主导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新兴产业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尤其是吴江把发展智能工业作为工业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实现了产业内涵的“脱胎换骨”,全面提升了经济发展质效。2015年,吴江共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40项,完成投资88亿元,占工业技改投入的39%;全区15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试水智能制造六大环节的企业占90%以上,10个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智能示范车间,数量居江苏省县(市、区)第一。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力营造发展“小气候”

成绩固然让人欣喜,但吴江也清楚认识到,尽管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但经济增长压力依然不小;尽管产业层次不断提升,但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还不够快。

吴江区委书记梁一波说,今后五年,是吴江构建新一轮发展优势的关键期,吴江必须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牢牢抓住用好国家推进制造业升级的机遇、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高度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格局优化、补齐发展短板,集中力量有序推动和改进各领域的不足和薄弱环节。

为此,吴江将继续实施“四五六”战略,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扎实落实“五大行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升载体能级、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大力优化政策服务。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力营造吴江发展的“小气候”,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尤其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方面,继续强化“先进制造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全面加快融入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着力构建电子信息、丝绸纺织、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四大千亿级产业鼎力支撑的新局面。

同时,吴江将大力推进智能工业发展,加快现有企业智能化改造,着力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应用和智能管理等方面形成集聚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向“四化四商”发展,大力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生产智能化、经营国际化、营销网络化,鼓励支持企业向品牌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工程承包商、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重点发展九大类现代服务业项目,促进税源型、人才型、平台型、功能型企业集聚,加快向都市型产业转型,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国芳说,到2020年,吴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将增长7%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8%;装备制造业产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双双突破1000亿元。随着吴江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吴江将充分展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现实模样。(黄亮)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发布 实现总收入2.25万亿元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及下半年旅游经济形势分析》称,2016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继续领跑宏观经济: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入出境旅游1.27亿人次,增长4.1%;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12.4%。【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下半年旅游经济形势:入境游人次增长或超4%   今年下半年,国内旅游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入境旅游有望达到4%的良好增长势头,出境旅游维持4%左右的增速,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涉旅政策陆续出台将助推旅游发展,2016年我国旅游直接就业人口总数约为2820万。【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