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南,我“见”到了叔叔

2016年08月05日21:00  
 

对西藏,我一直怀有深情,神往不已。因为叔叔是一名工程兵,为修筑进藏的天路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雪域高原成为了叔叔的化身。

终于,今年暑假,我去了西藏山南地区,见到了日思梦想的雪域高原。在这人间仙境善地,在这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终于与叔叔见了“面”,说了“话”,大声地喊了一声“亲爱的叔叔”,为叔叔能生活在这么美丽之地而喜悦不已,感到十分欣慰。

山南史称雅砻,地处青藏高原喜玛拉雅山脉以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雅鲁藏布江中游宽广的谷地,是我国的西南边陲重地。她平均海拔3700米,气候温暖湿润,是西藏重要的粮仓,是藏族的摇篮和文化发祥地。

山南是祖国的一方胜地。

山南的天特别的蓝,云特别的白,空气特别的清新,生态特别的原始……加上那雪山冰川、高山湖泊、田园牧场、河谷滩地、高山植被、草原绿地……神秘、古朴而又壮丽,组成了山南的空前绝美,举世无双,让山南成为了人间仙境,成为了祖国大地上的一方著名胜地。

雅砻河风景区、神湖景区、羊湖景区……山南的名胜,举不胜举,一个个响当当,闻名遐迩,成为现代城市人最向往的地方。

雅砻河风景区以藏族历史、文化,尤以藏传佛教文化遗存为主体,以壮丽自然的高原河谷风光为背景,以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为特征,是西藏目前人文景观最为集中、个性特色最为突出的大型高原风景名胜区,涵盖了贡布日神山、雍布拉康、雅拉香布雪山等诸多著名景点,让人赞叹不已。我看得眼花缭乱,心生强烈的爱意,恨不得一辈子住下,做山南人,最后从这“通向天堂的门户”去与叔叔相会。

在山南的第三天,我游览了羊湖景区。羊湖景区是集草原、高原湖泊、雪山、岛屿、自然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于一体的独特优质旅游区,是大自然赐予山南的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

羊卓雍措是一座高原湖泊,一泓碧水,水平如镜,美得无法形容,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她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面积达638平方公里,湖面如一只蝎子,有西藏鱼库之称。她有大小岛屿16个,其中鸟岛上鸟类繁多,数量惊人。湖区有优质的天然牧场,野生动物众多,有国家级保护动物野驴、黑颈鹤、豹等几十种之多,湖中盛产高原裸鲤。

站在湖边,耳旁会响起“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诗篇,人与自然会完全融合在一起。看着倒映着蓝天白云的碧水,我知道,叔叔在天上一定会看着我。

山南是祖国的一方圣地。

佛教是劝人为善,让人有善心,做善人的圣教,而山南可谓佛教的天地、善的世界,到处都散发着佛的力量、善的美好,到处都荡漾着佛的文化、善的精彩,山南可谓是祖国的一方圣地。

众多的佛寺是藏族同胞的信仰,用他们为善的信念夯实地基,成为一座座光彩夺目、打动人心的圣塔,成为山南藏族文化的一个符号。

昌珠寺距泽当2公里,始建于公元641年,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佛殿,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冬天的行宫,在珍藏的许多珍贵文物中,珍珠唐卡“观音憩息图”、“莲花生八岁等身像”、“文成公主亲手绣制的缂丝唐卡”成为了该寺的三大镇寺之宝。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762年,建成于779年,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

敏珠林寺、卡久寺、桑顶寺……一座座,数不胜数,成为山南的光明顶,散发着善的光辉,光芒四射,令人心生善念,发誓做善人、做好人。这就是我在山南受到的最大感化。

走在山南的每一天里,我遇上的每一位藏族佛教信众都慈目善眉,心地善良,他们怀着对佛的虔诚,对恩情的回报,人手一串佛珠,会一颗一颗地捻佛珠,嘴里会一直念着一句藏语,那诚心简直可以感动天地、泣鬼神。

山南真是一方圣地,佛、善、诚、信、友的世界。

心中老是想着叔叔,在山南的第5天,我去“看”了他——到山南烈士陵园凭吊。山南烈士陵园位于泽当西扎山下,陵园内安葬着为西藏的解放及建设而英勇牺牲的738位烈士。

我默默地给叔叔上香,献上了家乡的红枣、水果,虔诚地向他跪拜,心中默念着奶奶的心愿,在叔叔的旁边,我静静地坐下,静静地坐了一个多小时,含着眼泪与叔叔交谈,将家乡江南的变化,将家里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叔叔。我知道,叔叔听到后一定会十分高兴,因为他是无限爱着祖国、爱着西藏、爱着家乡、爱着家人的,因为他是一位祖国的好青年、党的好战士、奶奶的好儿子。

临别,我对叔叔说:“叔叔啊,山南是一块胜地,一方圣地,仙境善地,您就安心地住在山南吧,住在这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做藏族人民的好儿子吧!”

一阵高原风吹来,似乎是叔叔的赞同,似乎是叔叔的应答,似乎是叔叔的嘱托……

八天的山南之行,我游览了人间仙境,看到了佛教圣地,体会到了善心善行,我“见”到了叔叔。我怀着深深的敬意,离开了山南,心中装着满满的思念,为叔叔找到的归宿而欣慰。我知道,奶奶她老人家也会欣慰的,她会瘪着嘴,喃喃地说:“这孩子啊,能住在人间的天堂里,值!”

(王俊)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