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2016年09月12日16:3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9月10日,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宁夏举办。会议集中展示了宁夏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取得的成果和发展思路,并对宁夏作为第二个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授牌。这对于加速推进宁夏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旅游业大转型、大提质、大跨越,开创宁夏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发展新局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旺”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发展到今天,“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新模式悄然开启: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发展全域旅游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适应旅游发展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是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把握大势,赢得未来。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支柱产业来抓,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强力推进“内陆开放,旅游先行”战略,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指出,“塞上江南越来越美了,孕育着新的希望。希望宁夏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全国和宁夏的全域旅游发展指路定策。宁夏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在全区上下凝聚起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共识,积极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全面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旅游业发展成开放宁夏的先导产业、富裕宁夏的支柱产业、和谐宁夏的富民产业、美丽宁夏的绿色产业。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把宁夏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看待、来规划,实现景区、景点的全覆盖。要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推进景区建设、融合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唱响“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品牌。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充分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以互动的理念、融合的思路,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覆盖面,延伸新业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全产业链。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建设更多精品景区,开发更多精品线路,推出更多特色产品,早日使宁夏成为一年四季皆宜旅游、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责编:赵鹏(实习生)、连品洁)

推荐阅读

全国367家4A及以下旅游景区受查处 55家4A景区被摘牌   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国家旅游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继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和安徽5省今年10月率先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后,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截至目前,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导游迎来自由执业时代|中国好导游 中国好游客|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4A景区整治不到位省份停止申报5A景区   今日,国家旅游局通报,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导游迎来自由执业时代|中国好导游 中国好游客|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