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有古寺,赏花悟道,来一次吴江清心之旅

2016年09月18日13:48  
 

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

红尘早已远去

指尖的峥嵘岁月,不必一一细数

禅意栖息,吴江的这些清心寺庙,

不仅让心更静,唯美风光也让旅途更美!

罗星洲|在水一方的世外桃源

罗星洲是同里湖入口的一个小岛,以烟雨景观见胜,放眼望去,罗星洲寺庙像是浮在碧波上的仙境。去往罗星洲,只须乘小船前往只须数分钟便抵达。现罗星洲上有城隍殿、文昌阁、斗姆阁、旱船、曲桥、游庙、荷池、鱼乐池等景点。

据史书记载,罗星洲上最早的建筑始于元代,清光绪年间重建。小岛四周长堤环绕,南部是园林,北部是寺庙。山门面对古镇,上悬门额“罗星洲”,两侧有“蓬莱仙境”的砖刻阴文大字。

环绕小岛的堤岸芦苇摇曳,垂柳依依,漫步其上能尽情饱览湖光水色。而每当夕阳西下,由岸边远望罗星洲灯火辉煌,又是另一番意境。

小贴士

地址:同里镇东同里湖入口

圆通寺|禅意栖息,飘然一梦

圆通寺史称“圆通庵”,始建于唐朝末年,期间曾历几度兴衰。寺院为古典园林建筑,小桥流水,莲花喷泉,假山洞天,风景秀丽,历史悠久,人文景观极为丰富。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移步即景,寺内建有牌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楼等。殿堂建筑古典恢宏,佛像庄严,慈祥栩栩如生,处处能感应到莲花佛国的观音道场特色。

寺院内古木参天,两棵树龄千年,苍劲挺拔、枝繁叶茂的古杏树是吴江人文景观中独有的“十样景树”。林荫古刹,钟声悠远,世俗纷扰化为一缕烟霞。林木葱葱间禅意佛缘,静默享受这静谧之地,飘然一梦,像是早已远离了红尘喧嚣。

小贴士

地址:松陵镇西南体育路上

小九华寺|岁月静好,红墙碧波晨鼓暮钟

小九华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莺脰湖畔,四周环水,只有一座伟岸挺拔的安德桥相连。红墙碧波、晨鼓暮钟、橹声梵音不绝于耳,不失为一块佛教宝地。

清朝道光年间《平望志》上记载:明万历年四十年建,是为了纪念地藏菩萨。当时规模宏大,设有大士殿、药师殿、刘工祠及山门、客房、斋堂、厨房,一应俱全,飞檐翘角,殿宇重重,顶膜礼拜的人蜂拥于此,是当时江南的一座名刹。

岁月悠悠、沧桑巨变,名寺古刹,经受历史风云,至今寺中遗址上尚存一棵桂花树、一棵黄杨树和一口古井。细细品味这份岁月静好,参禅感悟,启动了来自生命深处的美好,这心像是更静了。

小贴士

地址:平望莺脰湖畔

慈云禅寺|最美不过慈云夕照

慈云禅寺位于震泽古镇,创建于宋咸淳年间。从古镇的任何一个角度,似乎都能看到寺院内的慈云寺塔。

慈云寺塔外观翼角轻举,玲珑挺秀,塔内置有楼梯,可登临。为吴江八景之一“慈云夕照”,关于慈云寺塔为何又叫“望夫塔”的美丽传说,平添无限情趣。

在塔的东南隅有一座为纪念大禹治水而于清乾隆时建造的单孔拱形石桥——禹迹桥,与宝塔互成呼应,构成了“拱桥塔影”这一水乡特有的自然景观。

小贴士

地址:震泽宝塔街上,禹迹桥边

双塔寺|仙岛佛国,绮丽风光

双塔寺位于吴江七都镇李家港村,由于它四面环水,如水中之洲,水中之岛,又称仙岛佛国。双塔寺历史悠久,桥与寺内的观音殿都是清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迹。

双塔寺的美,大概就在于“出尘”二字。它前后两漾湖泊明镜般地镶嵌在寺旁,双塔桥就在寺庙前。古桥古寺连成一体自然风光十分美丽,昔日潘虹主演的电影《杜十娘》就曾在此取景。

登桥而望怀古之情油然而生,桥两面侧有楹联,护栏上方有石狮四尊均有名匠雕就而成。双塔飞峙、双桥卧波,江南水乡独特的禅意在此刻反倒多了一份古朴苍凉却仙气飘飘的气韵美。

小贴士

地址:七都镇双塔桥村

在吴江,不仅可以享受到一段心灵度假生活,还可以体验到吴江佛教、禅意文化。不同的历史底蕴,不同的禅意内涵,一程旅行的唯美心情仿佛是从这方自然的风光中长出来一样。

——版权声明——

文中图片版权归吴江旅游局所有,仅供人民网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