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全域旅游:擦亮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2016年08月06日16:3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擦亮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生态黔南,物产富集。在多彩贵州的旅游版图上,“生态黔南”的名号给予了这片土地巨大的宝贵财富。

2015年,全州实现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168.19亿元增长到422.59亿元,位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在黔南,旅游产业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旅游业让黔南“好花更红”。如今,黔南州牢固树立“大旅游”理念,着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擦亮这块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实现全域旅游的绿色绽放。

禀赋:好颜值决定好气质

高品质的旅游资源、保存完整的民族文化是黔南旅游的特色和竞争力所在。全州拥有国家级以上旅游资源32个,平塘大射电天文科技文化、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生态文化、三都水族文化等具有独一性和代表性。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黔南成为了南线游客入黔旅游集散地。

“这里的旅游资源品位高、组合度好,生态环境优美,气候舒适宜人,交通快捷便利。”一位旅游专家这样评价。

数据的背后,不仅展现了黔南州迷人风情,更是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厚积薄发。

“十二五”以来,黔南州按照“一圈两翼”发展战略,以“20个旅游景区”建设为重要平台和引擎,不断加快旅游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把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生态之州·幸福黔南”正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整合:提质构筑新旅游格局

颜值再好也要保养、气质再好也需提升。近年来,黔南州在荔波新建了十大水景、薰衣草园等项目,提质后的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成为黔南首个、全省第4个国家5A旅游景区,为国内外游客带来更多的旅游体验和提供更多的周到服务。

同时,黔南州大刀阔斧地对全州20个旅游景区进行体质改造、升级转型。如今,全州“20个旅游景区”建设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77.94亿元,招商签约335.51亿元,到位资金84.5亿元。

结合20个景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建设,黔南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以民族文化体验和农家乐为主,兼有康体体验和生态农业观光等四种典型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目前,全州共有各类乡村旅游点1680个。

如今的黔南,交通已经形成了水、陆、空立体大格局,以72家星级旅游饭店为主体,以乡村旅舍、度假酒店、家庭旅馆、生态旅馆等为补充的旅游接待设施配套,促使着黔南旅游发展进入新高地。

创优:提升服务释放旅游生产力

金碑银碑比不上游客的口碑。黔南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服务相结合,景区提质,服务创优,让游客真切感受到景观在提升、服务在提升、文明在提升。

游客满意是标准,黔南紧抓行业监管不放松,把游客的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利用现代服务手段,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和流程,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购物点违法经营等行为,让游客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

全域旅游,全民参与,“文明旅游·全民培训”系列培训活动、选拔高学历、高素质的导游人才,黔南旅游服务提升开启新篇章。

“酒香也怕巷子深”,2015年,黔南旅游推介活动走进台北、北京、上海、重庆、广州、佛山、长沙、桂林等城市,参加的国内外各类旅游推介会、展销会、交易会、热卖会达41场次,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生态之州,幸福黔南”名扬大江南北,响彻千家万户。

绽放:新举措焕活黔南大旅游

世界天文旅游聚集地、国际化山地生态旅游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创新示范区……打开黔南州“十三五”旅游发展总目标,一个个美好的愿景正在实践着。

未来五年,黔南州将把生态旅游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国际知名、国内最令人向往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根据规划,黔南州将从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优化、重点旅游项目提升、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创新推进“旅游+”融合工程、加强旅游发展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黔南旅游品质。

不久的将来,旅游业发展将成为黔南州的新兴主导产业。(许邵庭 涂林念)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