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古镇:“洋泾浜”天主堂(二)

2016年07月29日13:42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洋泾浜天主堂(下)

民国15年(1926),上海人沈初鸣(1899—1974),圣名依纳爵,来黎里当神父。沈初鸣民国7年毕业于上海徐家汇神哲学院,升神父后派往池州主持城外天主堂,1926年调任黎里天主堂。一到黎里,沈神父就积极为当地教徒办实事。最受欢迎的是,他创办了“有原小学”,共设一至四四个年级,分男女两个班级,人数约80人,主要招收教民的子女,兼收贫家子弟。有原小学属于洋学堂,有正式教科书,语文、数学之外,又设立体育、音乐和图画等科目,课余时间排演话剧,组织学生远足踏青。沈神父专门为学生设计了校服,男学生是士林布长衫,女学生黑裙配唐装白衬衫,每人脚登白跑鞋。1934年,沈初鸣调任鹿苑天主堂任本堂神父,仍旧兼任有原小学校长,继续致力于爱国爱教的教育,普及近代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注重锻炼学生的体魄,直到抗日战争后期被迫停办。20来年时间里,有原小学为黎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至今黎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不少就是在有原小学接受启蒙教育的。

黎里天主堂,产生于中西文明激烈碰撞的年代,不仅有建筑的中西合璧,更有文化的中西交融。天主教礼仪规定,与中国旧式礼仪大有不同,天主教入乡随俗,允许教徒在家按照旧式礼仪祭祀祖宗,包括行跪拜之礼。我国传统,下级拜见上级不仅要下跪,而且退席时需要倒退行走,天主教允许教徒实行此类中国礼仪。天主教规定,男的16岁,女的14岁可以结婚,比我国解放后实行的婚姻法规定早了好几年,天主教充分尊重中国政府,规定教徒们必须先拿到结婚证书,才可进教堂由神父主持结婚仪式。

黎里天主堂在“文化大革命”中遭了难,教产被占,神职人员被扫地出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宗教政策,教堂设施逐步归还,经过整修,于1983年12月,天主堂举行复堂典礼。1984年,吴江成立天主教爱国会,举行第一届代表会议,黎里设立天主教堂堂务委员会。1999年12月22日,吴江市天主教爱国会举行第二届代表会议,爱国会领导改选,黎里天主堂本堂神父陆学迪当选爱国会主任。这座洋泾浜天主堂逐步走上正轨,为地方宗教事业作出相当贡献。1985年至今,先后担任黎里天主堂本堂神父的有:姚继周、钱润生、季盈声、陆学迪、朱斌杰,现任本堂神父戴学峰。修女主要有:金璋、蔡净、金红珍、周珍妮、唐敏、金珍珠、周昭妹、徐月琴等。

神仙选择居住的地方,必定是风水宝地,黎里古镇,道教、佛教、基督教,再加天主教,汇聚在此,是吴江绝无仅有的一处神仙居住的宝地。目前,黎里正致力于保护与开发,这里的道教,属于全真教,苏州地区就此一处,与华山息息相通;这里的天主教又是吴江本堂,统领吴江教区,与徐家汇同一级别。现在天主堂占地面积约3亩,戴神父有意配合黎里古镇的保护与开发,逐步恢复到6亩,增加相应的建筑设施,成为黎里古镇又一个亮点,从而提升黎里古镇的文化品位。(李海珉)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