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崆峒山、野荷谷一日游

2018年01月07日20:24  来源:人民网
 

夏家沟森林公园

夏家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庆阳市合水县境内,所处地带是子午岭森林覆盖面积最完整、最原始的地段,总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内设管理服务、娱乐、自然景观、植物园、度假山庄、会议中心、疗养院、自然保护区等12个区域,总建筑面积25000多平方米。公园内有树种千余种,千年梭枣树系全国之最;动物150余种,国家珍稀动物6种;花卉植物千奇百态,紫斑牡丹珍奇华贵,属世界珍稀植物。该区奇山异石,大川河流交错纵横,形成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子午岭沿线文物古迹遍布,古代轩辕黄帝氏族部落起源于乔山山脉(即子午岭)。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修建的与长城齐名的两大国防工程之一--秦直道也从岭上通过,长达几十公里。治途有历代修建的烽墩、土桥、城障、寺庙、穆桂英点将台、昭君庄及古石窟石刻等遗迹尚清晰可辨。到公园游玩,既可欣赏自然风光,观赏珍稀动植物,又可领略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举,尽情饱览治途文物古迹。

平凉崆峒山风景名胜区

崆峒山风景区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东瞰西安,西接兰州,南邻宝鸡,北抵银川,主峰海拔2123米,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的要塞 。崆峒山景区自古就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雄秀甲于关塞”、“道源所在”等美誉。崆峒山风景名胜区属于丹霞地貌。崆峒山是六盘山支脉,受差异风化、水冲蚀、崩塌等外动力作用,形成了孤山峰岭,峰丛广布,方山洞穴发育,怪石突兀,山势险峻,气势雄伟奇特的丹霞地貌景观。崆峒山地形是国内丹霞地貌类型中形成时代较早的类型,是大面积黄土高原上独有的自然奇观。崆峒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平凉市,因此属于温带半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降水量较为丰富。气候垂直变化较大,降水量也从西南向西北依次递减。另外,由于常年受高空西风环流影响,风沙比较大。主要的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春季多风沙,夏季炎热、降雨集中,秋季天气晴朗凉爽。崆峒山年平均气温6.5℃,日照充足。崆峒山无霜期为160天,初霜日在每年10月初出现,终霜冻于次年4月底结束。崆峒山气候特点为冬长雪少,夏凉温和。

截至2010年,崆峒山已知的植物有1000余种,招鹤堂孔雀柏和凤凰岭“千年华盖”两棵树的树龄虽都在千年以上;有各类动物300余种,其中有70多种野生珍稀动物,被列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单的有秃鹫、金雕、雀鹰、鸱鹗、长耳号、白鹤、金钱豹等。崆峒山有许多大大小小、或深或浅的石洞,据初步统计,共有大小32个洞子,崆峒山得名,与山上的石洞有很大关系,即取”空空洞洞“之意。这些洞子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说法,朝阳洞即是其中一个较有名气的石洞。朝阳洞位于狮子岭东侧绝壁上,面临一条沟谷,谷内长满茂密的森林,隔谷与西台相望。此洞不甚大,洞口宽为8米,高为5米,深为5米,这里没有出入的路径,游人很少到此,因此,显得十分幽雅寂静。据说早晨初升太阳的光芒,首先射入洞内,故名朝阳洞。雷声峰的险奇堪称崆峒一绝,雷声峰不是飞来峰,它是主峰马鬃山向南延伸的一条支脉,宛如主峰的一条右臂,舒展而下,指向涛涛的前峡河水。这条山脊全长200米,最高处不过5米,整个山体均为丹色石质,其东西两侧下临绝涧,南面的绝壁上有人工开凿的石级,可通向棋盘岭。由于雷声峰由北而南,山势逐渐变低,因此,峰顶的道宫建筑依顺山势,错落有致,构成一副美丽的图画。雷声峰岩壁陡峭,下临深渊,在雷雨时节雷声在空谷依栏而望,崆峒激荡,犹如山崩地裂,惊人心魄,故取名“雷声峰”。莲花寺,崆峒山五台寺之一,据碑记,初建于唐贞观年间,寺周原多古松。(图文来源:甘肃旅发委)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