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动动手指就可以预订酒店、不到景区也能先睹为快、景区简介只需扫一下二维码 

e时代掌上搞定选景区定酒店 智能知路况避拥堵

本报记者 王珂 人民网记者 连品洁 刘佳 李政杰

2014年02月21日08:3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 截图

电子门票、三维地图、实时路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应用出现在人们旅途中,在增添一份便利的同时带来更多精彩。2014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智慧旅游年”,智慧旅游有什么特点?能让我们享受多少舒适和便捷?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北京、成都、昆明的几位旅游爱好者畅谈了他们的全新体验。 

——编者

选景区定酒店,掌上全搞定

出门旅游,只要有手机有网络,基本上可以安排所有事情,让旅途更轻松惬意

“用后才知道,手机APP确实能给旅途增加不少便利和乐趣。”春节期间,北京市朝阳区的曹海洋到贵州旅游,体验到各种手机应用的好处。

安排行程之前,曹海洋想要了解贵州各个景区的信息和一些注意事项。“以前这个时候,就开始跟各位朋友打电话,东打听西打听。”曹海洋说,现在只需打开手机应用“蚂蜂窝”,搜索自己想要了解的景区,不仅可以获取各个景点的信息,还能查看其他游客在这些景区的游览攻略,甚至可以向网友“提问”,可谓省时省力。

行程定下来,需要预订机票和酒店。预订机票,只需打开“手机淘宝”,在旅行频道中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选择好航班,完成支付后就可以乘坐飞机了。预订酒店,也只需输入地点,填写入住时间,预留手机号码,就完成了预订。

到了酒店,想要品尝当地特色小吃,也不难。打开手机应用“大众点评”,点击“附近的餐厅”,就能够获取附近餐厅的信息,从餐厅风格到特色菜品,各种信息一应俱全。另外,按照“距离、口味、环境”等网友评分排名,也能看到餐厅推出的团购、折扣等优惠信息。

“到了一个陌生地方,再也不用担心人生地不熟。”曹海洋说,自己喜欢自驾游,但有时因不熟悉景区交通而不能如愿,现在也不需再担心这个问题。开车前打开手机导航软件,输入目的地后,点一下导航,从头到尾都有语音提示,导航精确到“米”,基本不费心。

如果在一些景区遭遇打车难,还可以使用手机打车软件。曹海洋介绍,使用“快的打车”软件,对着手机说出自己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发出后就可以等着司机回应了。一般情况下,不仅能够较快地约到出租车,而且还能返还一定的打车费用。

“掌上生活,已经从一句口号走进真实的世界。现在出门旅游,只要有手机有网络,基本上可以安排所有的事情,让旅途更加轻松惬意。”曹海洋说。

不过,曹海洋也发现,一些手机应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有虚假信息,一些游客用后大呼上当,“希望这些智能应用的开发者注重游客的感受,不要拿智慧旅游当噱头,伤游客的热情。”

专家点评

阿里巴巴航旅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技术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随着智慧旅游年大幕拉开,中国旅游也加快融入“触摸时代”。越来越多游客通过网络、手机应用程序等工具完成机票酒店预订、行程安排等。动动手指便能搞定一切,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对旅游企业和景点来说,智慧旅游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智慧旅游的内涵非常丰富,并不仅仅是旅游电子政务、旅游电子商务。游客消费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对整个旅游业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带来前景可观的市场。总的来说,“e旅游”的需求潜力很大,想要有所作为,关键还是从游客需求的角度出发,给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李政杰、张希)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