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还好在心中留住了你

2016年08月05日17:26  
 

一直想写写我最爱的山南,却总是不知如何落笔。也许,我更适合在酒后给你讲讲山南的故事,讲讲这片古老土地深处的秘密,那些雪山的壮美与庄严、湖泊的灵性与神秘,那断壁残垣后的历史沧桑、酥油灯影里的虔诚和艰辛,那边境线上寂寞摇曳的花朵、山谷危崖上车轮扬起的烟尘……这些记忆在我心中珍贵异常又杂乱无章,我真的不知该从何写起。

位于青藏高原的山南,只是一个笼统的称呼,它指向的是一片以山为名的地区。静默无言的群山记录了亿万年前大海、冰河、太阳和风的神工雕凿,在这群山脚下,散落着星罗棋布的湖泊、蜿蜒流淌的江河、晶莹剔透的冰川、避世隐秘的峡谷、有待探索的湿地。

第一次感受到山南的美是在拉萨到泽当的班车上,看惯了小城周围灰色的荒山,被突然扑入眼帘的天光水色惊的目瞪口呆,雅鲁藏布江宛若玉带从天边飘落,波光粼粼的尽头融入高原天空特有的蔚蓝。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雅鲁藏布,惊鸿一瞥,突然就明白了什么叫水天共舞,天光云影,虽不能停留亦来不及捕捉,可我永远记得那片刻的惊艳,记得当时怅惘心头涌起的一句古诗:茫然不悟身何处,水色天光共徘徊。

山南,即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在此奔流而过,滋养着这片接近八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江水灌溉着两岸肥沃的农田,也哺育了悠久灿烂的藏族文明。山南,就是藏文化的发源地。在山南随意行走,每块田、每座山、每个寺庙都流传着可以写入史册的悠久传奇。我在雅江边缓缓而行,俯首拾起一枚海螺化石,这是比人类文明更古老的存在,我侧耳倾听,希望它能告诉我山南的秘密。

在一个阴云密布的日子,我来到了雍布拉康——西藏的第一座宫殿。文成公主的裙裾曾抚过这里的阶梯,高踞悬崖之上的碉楼仍在诉说此地曾经的金戈铁马,那雄才伟略的男子松赞干布,正是从山南走出,统一了全藏,迎娶了传奇般的女子文成公主。当历史的烟尘随风飘散,这吐蕃最高王权曾多次驻足的夏宫,如今只余经幡飘飘,青烟渺渺。在天台上极目远眺,雅砻河谷间油菜花开了又落,一季又一季。

拉姆拉措,莲花山托起的神湖,吉祥天母班丹拉姆的寄魂之地,宛若命运宝镜,隐藏着预言的神奇魔力。西藏历代高僧大德的转世灵童都是根据在拉姆拉措观象后的启示寻找。多少虔诚的信徒,不远万里而来,煨起桑烟,敬献哈达,虔诚祈祷,希望领悟前生今世的隐喻。爬上海拔5300米的山梁,方能看见崇山峻岭怀抱中,地球千万年前遗落的那一滴眼泪,此时,无论是否相信神的存在,都请以静默致意吧。也许,内心的繁华与光明,真的需要穿越这无尽的苍凉去找寻。

去见羊卓雍措的心情,仿佛是去拜访一位倾慕已久的美女。巍峨的岗巴拉山像庄严的父亲,保护着自己娇羞的女儿,我急切的想见到那冠绝藏南的蔚蓝,但荒芜曲折的盘山公路,却似乎没有尽头。就在绝望与疲劳渐渐滋生时,羊湖那曼妙的身姿却毫无预期的出现在眼前,毫不吝惜的向你展现出令人窒息的倾世之美,“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羊群”。我不相信太多的传说,我也不相信我第一眼看到那缎带般蜿蜒曲折,仿佛将蓝色的魂魄凝冻的湖水——也许,羊卓雍措就是天空跌落的一块碎片吧?不然怎么会蓝的如此浑然天成,未经修饰就已沁人心脾。

藏族人民对山是敬畏的。每一座山都是一位神佛的领地。从岗巴拉山垭口远眺,会看到一座蔚然凌驾于“圣湖”羊卓雍措和“宗寺”桑顶寺之上的雪峰,藏族人民叫它为“宁金抗沙”,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传说这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经羊湖,过浪卡子县,空气中越来越多寂寥的气息,路两侧白雪皑皑的山峰代替了温柔婉约的湖水,宁金抗沙峰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壮观的卡若拉冰川,犹如白银打造的铠甲,披挂在宁金抗沙峰的山体之上,阳光之下,莹莹生辉。

从山南地区首府泽当镇一路向南,翻越达岗巴拉山垭口,来到了位于中印边境小镇错那。

错那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出生地,遗憾的是这位活佛诗人并没为家乡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诗句。而错那又是个多么适合写进诗歌里的地方啊。这里既有高原地区的冷傲与圣洁,又拥有江南般的诗情画意。蓝天白云下,雪山环绕,错那湿地铺展出一片融融绿意;拿日雍措、雷达湖、无名湖……星星点点的湖泊无不高洁明净,空灵婉约;雪山融水汇成的小溪蜿蜒而过,流向浪波峡谷,山谷间杜鹃盛放,植被青翠,松萝飘荡,时有瀑布奔流而下,云雾笼罩,千折百回,仿佛通往神仙秘境。曲卓木乡千年沙棘林,古老苍劲,沉静宁和,漫步其中,即使只有我一个人,也会感到身边环绕着温柔、美和慈悲。

说到慈悲,也许我该说说那些虔诚的人们。走在山南,处处可见古老的庙宇。我到过昌珠寺,欣赏过惊世瑰宝珍珠唐卡;我到访桑耶寺,巧遇密宗大法金刚舞的演习;在曲龙寺,我和激动的泪如雨下的信众一起,瞻仰了宗喀巴大师的遗迹……处处有诚信的人在佛前祈祷着幸福和未来。也许,是这里离天太近了,近的曾经有神明的衣角拂过;也许,是这里依然纯净,纯净的保留着先民在我们心底深处遗留下的对自然力的敬畏。

其实,我是羡慕他们的,羡慕他们的自信与执着,羡慕他们心安即是家,随处可栖息。而我,只能努力的记录,记录我在山南走过的日子,那些过眼的风景和人情,那些兴奋、激动和感触,然后,在钢筋水泥,麻木庸常的都市生活中,唏嘘那些路过的美好。

恋恋山南,终有一别

还好,我在心中,留住了你! (邰明姝)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