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山南 一念天堂

2016年08月05日18:25  
 

走进西藏,有很多理由,其实走进西藏,不需要理由。仅仅一个山南,就是一段历史,就是一篇神话,就是一个民族,就是一个永恒的传奇。 

一念天堂,何处最销魂,藏地山南。山南在拉萨的东南,相邻于印度与不丹,处在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城市虽较小,地理却很好。 

在山南泽当之南,有着怎样的你,雍布拉康。不高大,不雄伟,却屹立在旷野之颠,矗立在农田之上,给贫穷的人力量,给信仰的人希望,据说布达拉宫都是依此建造的。 

空阔的山野,沉默的古建,怎么样神驰,都是安详与温暖。 

在它下面的一个山坡上,还有一处经年不枯的泉水,来这里的人都会去那里喝几口,在人们的心中它是神圣的,能治人病痛,能清洁心灵,能洗罪孽,真假都不重要,掬一捧泉水,轻呷一口,眯眼看人生,苦中也有甜。 

饮了圣泉,又去青朴。青朴,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所临的水,是雅鲁藏布江的水,它流淌着青朴的神秘与传说,碎碎念念,年年岁岁。 那一百零八个苦修的洞穴,那莲花生大师曾经的苦修洞,都在青朴。由大师苦修的传说,演变成众人景仰的圣地,现实中,却是由众多苦修者来完成的。 

修行山洞,安下一颗无欲的心。在这里,无需金钱,不需爱情,不需美貌,无需名利,只要放下,只要真实。行走在这里,会突然觉得这时的自己最能跟自己和谐相处了,没有争执,没有矛盾,更没有纠结。来自身心的安宁,不请自来。 

修行者他们的内心,我无从知晓,苦修与闭关,也只是外界的描绘与臆测,他们的真心体验,不足为外人道也。或许他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甘苦自知。不管怎么样,都为他们祈福吧。 

祈福引我去羊湖,那一泓湖水,是如何的一湖蓝,濡染着你的梦幻,飘逸着你的神采,站在湖边,就有一种想投湖的冲动,不为寻短见,只想把自己推入蓝的深邃里。背后的雪山,湖上的岛屿,水上的黄鸭,翻飞的斑头雁,风光无限,都被羊湖占尽。那一湖梦幻,那满湖风流,足以让你兴尽不知归路。 

绕湖而行,走过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就来到了古镇打隆。原汁原味的西藏特色,在这里展露无遗。在原始的草地上,有打隆边境贸易的露天市场,招引着不丹王国来贸易。曾经繁华的宗府,它的遗址,就在小石山上残存着。隔着岁月与烟尘,依然能感受到这里曾经的兵荒马乱。 

眼前一棵枯树,也让我眼睛一亮,如果说身体是负累的,那么灵魂却可以饱满成轻盈的颗粒,附在枯黑的老枝上重新吐出新蕊。 

再回首,羊湖也渐行渐远,我已在奔向神湖的路上。拉姆拉措的神奇召唤着我们,来到它身旁时,看它,在冰雪之下,贞静素洁,灵性隐隐,景肥湖瘦。听说每次达赖和班禅转世的线索,都是由高僧在这里寻找。更听说,普通人也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我凝神注视着它的神秘,想要印证那迷人的传说,虽然我什么都没看见,但还是隐约感到精神的指引,云水之间,苍茫世界,你看到的不再是拉姆拉措,而是灵魂的交付。 

昌珠寺前的大转经筒,无数人的手,都曾推过它旋转,转经的筒啊,你可否将人的祈愿,呈递给西天的佛?佛在天上,人间,还是在心间?我,无语问苍天。 

爬上山顶,黄昏里坐看。桑耶寺,又触动了谁的灵魂?这西藏第一座集佛、法、僧于一体的正规寺院里,僧侣的诵经声不绝于耳,信徒们顶礼膜拜,那些经声佛号,悠扬而婉转,沿着香炉紫烟,袅娜升腾,透过金色屋顶,仿佛能穿越时空,将自己的无助与虔诚,传递给世界的主宰。夕阳残照里,独坐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在桑耶寺的东南,有一座神山,叫哈布日。相传很久以前哈布日神山上有一尊佛像,天然形成的,后来桑耶寺的住持发现了它,正思考着如何才能将它完整无缺地搬到寺庙中来时,佛像竟在住持睡了一觉醒来后,自己就已经居于大殿内了。一念起,佛缘喜。目光伴佛光,悠游大殿内,定格在那四扇门上,颔首低眉,契合心灵,正一慈一悲一喜一舍心。 

一路的格桑花,山上山下,长相随。阳光力透花瓣,每一丝温暖抵达花中每一个细胞,阳光下,独自灿烂,怒放的生命,向阳生长,任世界浑浊,也要明媚绽放。

站在桑耶寺的渡口,再回眸,牵引更长,身在山南,心在天堂,灵魂思归之故乡。  (杜天伏)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