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我心中的圣地

2016年08月05日20:39  
 

老杨的女儿女婿在山南工作快10年了,前几年冬天,女儿瑞雪回四川老家生了小孩后,孩子太小,小俩口不可能将女儿带进藏,只好将小孩留在内地,由老父老母帮助照看抚养。小家伙机灵,1岁多时,每天叽叽喳喳满地乱跑,十分逗人喜爱。小家伙的爹妈想她,思虑再三,老俩口决定乘飞机送外孙去山南住一段时间。临行前几天,老杨邀我一同前往,他们要带着外孙上路,考虑到老俩口路途辛劳,我怕给他们添麻烦,谢绝了老杨的好意。一年后的夏天,老杨自驾一辆灰色越野大众,非得要我陪他一道前往山南看女儿不可。他半开玩笑十分认真地说:“上次带着外孙任务繁重不方便,你不去我也没勉强,这次是轻装上阵。我言而有信,欠了你一份人情债,这债不还我坐卧不安。反正呆在家里也没啥事,干脆陪我走一趟。你喜欢舞文弄墨,我是个粗人,无法去形容山南景色之美,但是,我会保证你看了那些风景就不想走了。”

我没有理由再拒绝老杨的这番好意,答应他后,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匆匆上路了。其实,我何尝又不想去山南看看?30多年前,我姐夫的父亲援藏时工作的地方就在山南,而且一去就是10多年。回家探亲时,一见面就讲起山南的历史和文化渊源,讲起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夏天度假的神殿雍布拉康;讲起西藏最具神奇色彩的拉姆拉措、绿如碧玉的羊卓雍措,以及昌珠寺、桑耶寺等著名寺庙。姻伯讲起山南风景名胜时,滔滔不绝绘声绘色,总有一种自豪感,我理解他的心情,他钟情于山南,早已将自己的后半生融入了山南,融入了雪域高原,将自已看作是山南的一分子了。因此,对山南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产生了无比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只有长期在山南工作和生活,并珍爱那里一切的人才会拥有。

姻伯曾多次邀请过我去山南看一看。那时,交通毕竟不像现在这样方便,况且,企业职工根本就没有什么休假。在我看来,那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既遥远又十分渺茫,无非是说说而已。尽管我从未去过山南,可是,从那个年代起,山南已经成了我心目中向往的一块圣地,并深深地吸引着我,在我的脑海里永远挥之不去。

“雄伟的喜玛拉雅山,奔腾的雅鲁藏布江……”

越野车里,才旦卓玛赞美西藏悠扬动听的歌声,将我从半酣中呼唤出来。从六十年代起,扎根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每一个老百姓心中的这支颂歌,再次在我的耳际萦绕着。停车休整,从曲水大桥上俯瞰远眺,一泻千里奔腾湍急的雅鲁藏布江,是何等的壮观伟岸,那汹涌澎湃的激流,卷起晶莹碧透千堆白雪,涛声阵阵,猛烈撞击着我的心灵,使我为之亢奋热血沸腾,产生异样的冲动。我到过不少地方,见过不少江河,凭心而论,这奔腾急流的江水,是我有生以来看到最为壮观、最令人兴奋的一幕!此刻,我仿佛看到藏族同胞那坦荡宽阔的博大胸怀,看到了他们英勇豪放、跃马扬鞭,驰骋在广袤大草原无畏的气魄与粗犷的性格。

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勤劳聪慧的先民,在这里不懈地努力与奋斗,方才铸就了山南悠久的文明与历史。先民们不断地繁衍生息,终于确立了“圣城拉萨,文化山南”的美誉。从第一个王朝的诞生,到第一座宫殿的屹立;从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寺院的建立,到第一部经书的出现,需要集中多少人聪明的才华与智慧、经过多少代人不懈的追求、努力与付出才能达到如此辉煌的业绩?为此,足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藏源于山南,的确名符其实!

仓促的行程,没有充足的时间去观瞻、欣赏一度向往崇敬的雍布拉康神殿尊容。可是,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缠绵的爱情故事,却早已深深映入了我的脑海,并从这座巍峨辉煌的神殿里代代相传,千百年从未中断。雍布拉康,这座代表着一代藏王与汉族爱妃纯洁爱情的神殿,永远铭刻着唐朝与吐蕃的结盟、藏汉和亲这段美好姻缘的历史故事,谱写了一曲千古不朽中华民族团结挚爱的颂歌。

圣洁的羊卓雍措与拉姆拉措湖,像两颗从苍穹掉下的璀璨明珠,镶嵌在藏南高原的大地上,给山南如画的美景锦上添花,又平添了几分姿色。如果说,苏轼老先生将杭州西湖美景喻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话,那么,羊卓雍措湖与拉姆拉措湖,却是天然去雕饰、貌若天仙刚刚揭开神秘面纱,纯朴端庄诱人的两位美少女,是人工雕凿的杭州西湖无法比拟的。

喝一口圣湖甘泉,分享大自然予人类的恩赐。那碧绿如玉沁人肺腑的湖水,像一杯醇香扑鼻的青稞美酒直抒心臆,打开了我的心扉,畅快淋漓地拂去了尘埃,使心灵得到了净化。我似乎飘然若仙,感到有些醉了。正如进藏前老杨给我预测的那样,山南有如此众多的人间美景,还会走么?

(梁国政)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