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的山南,心灵的圣地!

2016年08月05日20:44  
 

纯净的雪域秘境

“世界之巅在西藏,西藏之源在山南”。

邂逅山南,便是邂逅了心灵的圣地。

这里,被誉为藏民族的摇篮和藏文化的发祥地:雪域文明的曙光在这里乍现,西藏文化的源头在这里流传。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从这里走向人生辉煌,对印自卫反击战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

这里,有着众多的历史古迹和风景名胜,也有着太多的神奇和神秘。既有壮丽神秘的神山圣水,又有瑰丽多彩的雅砻文化;既有预示未来一切的拉姆拉措神湖,又有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桑耶寺;既有世界二十四大名山之一的扎日神山,又有位列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

所以,山南在我眼里注定是一个灵魂的栖息地。在雅鲁藏布江两岸,在雅砻河谷,遥望白皑皑的雪山,跪拜圣洁的寺院;雄伟壮丽的勒布边境、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雄险的雅江瀑布;“猴子变人”的神奇传说、高亢的藏戏、雄壮的卓舞、精美的唐卡、古朴的藏民族风情……那美丽的格桑花印证着草原的兴旺,那随处可见的经幡摇曳着雪域缥缈的歌声,那一个个高原盛会让我的心涌动成怒放的雪莲。这千年冰雪煨暖的风景,永久地定格在“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发祥地……

所以,山南在我眼里是一块让心灵洗尽铅华的地方。这里保持着雪域净土原始的纯朴与圣洁。雪山冰川、神山圣湖、蓝天白云、湿地草原、原始森林、流泉飞瀑、雅江峡谷、神湖秘境。她让我忘记了痛苦,忘记了疲惫,忘记了自己,灵魂由此步入安详……

我和哲古草原的约定

哲古草原因哲古湖而得名,是一片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

美丽的哲古草原在我眼里只有三种颜色:绿色的草原,白色的云朵、羊群和藏包,蓝色的天空。

湖和草原相守相依,犹如血脉相连的姐妹。那碧波荡漾的湖面,一碧万倾的绿草,远处连绵净白的雪山,湖边成群神态悠闲的牛羊,都融合在这蓝天白云之下。很难想象,世界上竟然有这么一处自然纯朴的天地——身处如此自然纯净的地方,我的每一个毛孔无不被这淳朴的气质充斥着。

以一种灵性贴近草原。那古朴的爱情在浓烈的青稞酒和猩红的篝火边演绎着浪漫和深情。盐巴和酥油茶,养育着千万年厮守雪域的藏民族。牛羊与牧草相伴,牧民与牛羊相伴,美酒与歌舞相伴,心灵与净土相伴。这里是灵魂宁静的居所,没有喧嚣,没有污染,没有欺诈,一切与世俗、与情欲无关。

我眼里的山南就是这样的纯美,这样的安静,这样的清澈!

难忘羊卓雍措

翻过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一片清碧透澈的湖水,宛如镶嵌在山谷深处的一枚翠玉。她,就是被称为西藏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

零距离感受美丽的圣湖是一次真切的洗心之旅......

羊卓雍措是圣洁的。有人说,这片清澈湛蓝的湖水,其源头始于远方晶莹洁白的雪山冰川。雪白的山加上湛蓝的湖水,给我一种如诗如画的梦幻感。优雅的湖岸线轻轻地缠绕在雪山腰际,让高傲、冷峻的雪山透出了一丝温柔。她的汊口很多,像珊瑚枝一般,难怪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也难怪人们喜欢用“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羊群”来赞誉她。

离人间很远,离天国很近。圣洁而妩媚的羊卓雍措从此永远荡漾在我的梦里……

心灵的圣殿

行囊在肩上,心朝着桑耶寺的方向前行。我是一名虔诚的信徒,一颗心始终在朝圣的路上……

从山南到拉萨,雍布拉康、昌珠寺、桑耶寺、敏珠林寺像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雅江两岸,经历了千年积淀但仍然光茫四射。那红白相间的寺庙,熠熠生辉的金顶,悠远神秘的梵音,还有浑厚响亮的法号,荡涤着浮躁的心灵,让我真正体验到净土梵天的祥和!

桑耶寺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她很安静,很美,安静的只能听见风吹打经幡的声音,美得让我感到不真实。这里似乎是另一个国度,随处可见朝拜的信徒,无数经幡咏诵着神性之语,让虔诚的信仰匍匐向前。

笑容在黝黑的脸庞上绽放,虔诚在佛国的经书里传递。殿内溢满清幽的檀香,青烟缭绕,酥油灯忽明忽暗,袅袅的诵经声此起彼伏。我以无比的虔诚感受着这藏传文化深厚的底蕴和红尘以外的圣洁。此时,我不禁想起了仓央嘉措的诗句:“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你来世相见……”

云淡在体外,风清在体内。心灵的朝拜点燃酥油灯的瑰丽,佛性的阳光舒展着一个梦想——能在青朴住一晚,在诵经声中睡去和醒来,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青朴有着江南山水田园般的精致,满眼是苍翠的绿。站立山中,身边是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这风景气候皆佳的地方是历代高僧大德和凡夫俗子修身悟法的圣地。山上零散地分布着数不清的小石窟和简易小棚屋,这就是苦修者的住所。他们常年累月地在那狭窄的小空间中静坐、念经、冥想,思考生命的意义和宇宙万物的规律。此时,在小屋坐下,聆听,在曼妙的菩提梵音里,我恍然进入一种静修的状态,享受着生命的恬淡与宁静。从未有过的纯净的时光在我的生命里静静流淌。

桑耶寺归来,我的心变得纯净袅娜,轻盈如羽!

是的,山南,雪域高原的一朵奇葩,她神秘而古朴、壮丽而迷人,美得如此不可方物,美得让我难以挥别衣袖……

(郝成林)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