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不远,天地之间

2016年08月05日20:51  
 

总有一首歌在身边回荡,不绝绵延;总有一份情在脑海萦绕,如梦如幻。寻觅的脚步,天涯涉足,常有你的呼唤;灵魂深处,无论相见,常有你的尊严。你有着诗一样的名字、诗一样的景观,你有着最真和最美、最诚与最善。

相守西藏,寄情唐古拉山,雅鲁藏布江的流动,万年依然。你安详于庙堂之外、天地之间,你又承载着多少故事、多少传说、多少物化奇观。最是远古,相融最初的本真;最是远古,相恋最净的初心。虔诚无量,点滴之于俯仰;美仑极致,时刻日月耀光。生命的历程,无论大小,没有贵贱;活着的证明,无论高低,没有近远。是一种平等,一种皈依的信念;是一种公平,一种共荣的华年。

山南,赋予万物以神奇,留予万籁以生机:冷暖有声,动静有鸣,清浊有意,春秋有风。雪山之上,依然可以徜徉;庙宇之中,回眸尘世遐想。神之高远,却能悄然邻近;敬之畏惧,却能亲戚无隙。忘却清风,忘却明月,忘却往来的戚戚;回归挚诚,回归挚信,回归挚爱的真谛。

行走山南,一切将变幻容颜,包括灵与肉、苦与乐、水与山。真能洗尽风尘、抛开烦恼、回归本真,迎接重新的自己,享受生命的无垠。徜徉于此,是苍翠的色彩交织着蓝天白云;徜徉于此,是碧绿的湖光倒映厚重的土地;徜徉于此,是藏戏的悠扬相融节日的气氛;行走于此,是庙宇的声响叩动脚步的印痕。

印痕,在古老的高原上;印痕,在藏南的谷底上;印痕,在岁月的长河中;印痕,在生命的传承里。每一个音符,都展现着特有的故事;每一个舞姿,都包含着向上的种子;每一片瓦砾,都经历着岁月的沧桑;每一次叩首,都迸发着敬畏的力量。

这是个充满敬畏的地方。这种敬畏是自觉地、是自然、是发自内心的。无论何人,无论何种身份,置身于此,都将焕然成为山南之人。也许早已失去了敬畏,也许麻木不仁,也许伪装在尘世很久,也许没有了太多的情分。但是,在山南,这里将会让你重新振作、重新认知,甚至重新做人,向往着最美,追求着最善,践行着最真。

难道不是这样吗?当悠扬于猴子洞口的时候,当漫步于羊卓雍措的时候,当忘怀于敏珠林寺的时候,当攀登于贡布日神山的时候……你的感受是美好的,你的感觉是美妙的,你的感想是丰富的,你的感情是惊叹的……因为难以想象的奇观,因为难以形容的碧蓝,因为难以表达的神圣,因为难以概括的时间……

没有虚荣、没有造作、没有争夺;没有污染、没有喧嚣、没有隔阂。第一次来到,没有陌生,有的是熟悉如梦。仿佛寻觅了很久的所在,今天相逢。真是久违的享受,久违的感动,久违的你,久违山南之景。

碧湖如画、雪山不冷,高而入心、远而有梦。生命于此,感动始终;生命于此,超越时空。正因如此,你才这样虔诚;正因如此,你才这样传奇、这样经典、这样厚重。

每一座寺庙,无不诉说着无尽的故事,经历着春秋轮回,日月洗涤。每一个生命,无不唱起最真的乐曲,追逐着至善至纯,百年归一。脚下每一寸土地,都有着无穷的回声;眼前每一次跃动,都有着无尽的共鸣。

聆听,彼此的心跳;陶醉,山南的美妙。

(苗云辉)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