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南种福

2016年08月05日20:58  
 

偕妻子来藏源山南尽兴游玩,每到一处都感受到一种神秘和绝妙。在神湖景区的一日游,流连忘返之余,更垂怜的是那种“时时灵气时时趣,处处胜观处处神”的境界。

我对藏源山南景区景点的印象深刻,记忆犹新,有能探寻人生命运的宝镜——神湖拉姆拉措,有以自然风光著称的崔久沟,有能医治疾病的沃卡温泉,以及雅鲁藏布江中游峡谷风光、吐蕃王朝在历经萨迦和帕竹政权后保留下来的王权象征——拉加里王宫等诸多知名景点,可谓“景中有景景中景,情里怡情情里情”,真令人“心驰神往三千里,爱畅情酣一神湖”。

神湖拉姆拉措位于加查县崔久乡境内。“拉姆拉措”藏语意为“吉祥天母湖”。神湖拉姆拉措犹如一面头盖骨形的镜子,镶嵌在群峰之中。据说,所有到此观湖的游客只要虔诚地向湖中观看,湖水就会为你呈现出各种景象,以此来预测你的来世今生。西藏历代达赖、班禅等高僧大德的转世灵童都是在神湖的启示下寻找的,我和妻子想在此汲取灵气。于是,面对碧水如镜的神湖,我牵着妻子的手,俯身观赏,湖中倒映的蓝天白云以及雪山,好一幅圣洁的图画,越发使得神湖增添了无限睿智。

妻子说,许个心愿吧。随即秀目紧闭,深情庄重,双手合掌,朱唇轻动,虔诚地默念起来。受妻子感染,我也闭住双目,心里默念起来。是呀,自己而立之年娶到娇妻,且不嫌弃我贫寒,能和我同甘共苦,数年来,夫唱妇随日子一天胜过一天,真是“修来的福分”。此时此刻,面对圣母湖,许下毕生的誓言,“圣水涌金波,莫负春宵一刻;痴心开化境,定能秋月千年”。春花秋月,古人对此感悟如醉如痴。我不觉吟出声来,妻子颔首微笑,“此情此景同难忘,他日他年必重来”。顿感慨,这才是人生最惬意之处呢。

开心处,畅游了崔久沟。尽情领略了沟内绝美的自然风光,又游览了雅鲁藏布江中游峡谷风光。而且,一路行来,数个景点处处让人心旷神怡,乐不知返。最后到沃卡温泉潇洒享受了一番温泉沐浴之快感,洗掉了一日旅程的疲倦。这才是“沐浴温泉,为生命减压,心泊沃卡催春暖;宏开好梦,替健康喝彩,魂系征程携爱飞”。

沃卡有七处温泉,其中两处温泉足以把鸡蛋烫熟。增期河南岸的卓罗卡温泉以达赖喇嘛的御用温泉而闻名。历代达赖喇嘛去神湖朝拜路经这里,都要在此沐浴、休息。该泉水可以医治各种疾病。在卓罗卡温泉北面隔曾期河的山坡上是一处名为觉琼邦卡的温泉,传说是当年宗喀巴大师发现并常来沐浴的地方。据说,该水可以治胃病。卓罗卡和觉琼邦卡两处温泉被视为圣泉。因为我有慢性胃炎,于是乎,妻子一再坚持到卓罗卡温泉洗浴。其实,对于温泉浴,我不止在一个地方沐浴过,自然感觉不同。在山南的卓罗卡,更因为有宗喀巴大师的传说,无疑增添了一种心情,那就是对藏传佛教的笃信。

忽地,我情绪激动起来,想起妻子刚才在桑顶寺祈祷的神情。桑顶寺始建于公元十四世纪中叶,由噶举派香巴噶举支派创始人琼波南交后辈兴建,为西藏现存的少数香巴噶举派寺院之一,也是西藏唯一由女活佛主持的寺庙,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妻子对藏传佛教很笃信,虽未皈依佛门,但对其中的佛学哲理很喜欢钻研。在桑顶寺,妻子虔诚地拜了大殿,拜配殿,还在功德箱里“布施”,她说,这是在“种福田”。

这时,我恍然大悟,佛门常说,靠佛穿衣,靠佛吃饭。佛门的一切皆靠化缘和布施而来,凡人的“布施”,其实不都是为自己“种福”吗?为自己种福,也就是为大家种福。再看看眼前的温泉水,是大自然给藏民族种下的福,也是给人类种下的福。宗喀巴大师发现了温泉,这说明佛也是种福者,而我呢,为什么不学学妻子,做一个种福者呢?

啊,我也种一块“福田”吧,为藏源山南种福,为西藏这方宝地种福,如果人人都为我们美丽的家园种福,那必定是福田连着万家梦,民梦连着中国梦,圆梦就在眼前。这是我此行山南最大的收获——种福,唯有种福,才能收获“福田”。

(田鑫)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