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4 《记住乡愁》第三季——同里与你相约

2017年01月03日13:24  
 

每一座中国古镇的背后,可能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那历史里有诗,有歌,有故事,也有传奇。

《记住乡愁》以感人至深的古镇故事提振民族文化自信

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将于2017年1月2日晚20点登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本季一共60集,摄制组辗转60座中国古镇,在千里探寻各地文化传统和精神追求的同时,也将带领观众们一起领略中国古镇的神韵风情。

爱好听故事的观众一定不要错过本季《记住乡愁》,因为在第三季当中,观众们除了可以跟随摄制组一起领略中国各地古镇的风情风韵,还可以在观看节目的过程当中,听古镇上的老人们讲述那些历经岁月变迁之后,仍旧经久不衰的动人故事。

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江苏同里古镇最初并不叫“同里”,而是叫作“富土”。关于镇名的更改,里面的故事也是颇有意思。相传隋炀帝在位期间,一年天下大灾,南涝北旱,贪图享乐的隋炀帝为解燃眉之急,下旨让“所有江南富土之地,每户加交皇粮三斗”。消息传到富土,如同霜降,百姓如若推诿,不加交皇粮便是抗旨不遵,如果硬着头皮交粮,生计又将雪上加霜。就在大家手足无措之际,镇上一位姓金的秀才想出一条“拆字改名”的计策,他把“富”这个字上面的一点去掉,取上半部分,即为“同”。然后把“富”的下半部分和土相结合,就变成了故里的“里”,之后金秀才就开始发动大家分头布置。

转眼到了征缴的日子,催粮官跑到镇上一看,却一下傻了眼:所有店面门牌上都是“同里”二字,根本不是“富土”之地,也就无粮可交了。催粮官只能悻悻离去,当地百姓就这样躲过了一场劫难。自此,“同里”成为古镇的永久符号,也在当地人心中留下了对于故乡的一个深深的情结。百姓们钟情于“同里”这个名字的质朴和平实,也感恩它给大家带来的安定与祥和。

第三季(古镇)正是通过生动讲述、客观记录的方式,带领观众们走进一座又一座中国古镇,去倾听古镇里老字号们的传承故事,去见证古镇里乡情民愿的文化根基,去真切感受古镇生活所带来的那份文化自觉与自信。

就让我们随着镜头一起,在古镇上温情四溢的氛围当中,唤起心头那份深藏已久的故土情怀,任由自己在这甜美浓烈的乡愁当中,深深沉醉。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