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给力 新农村美丽

2016年10月08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新乡贤给力 新农村美丽(乡村文明巡礼)

  出高平城区一路向北,沿着山路爬坡转弯,“高门大院”的晋南民居分立两侧,路面上许多农户正在晾晒秋收的庄稼。路的尽头,一栋青灰色的仿古建筑映入眼帘,“长平梨乡第一庄”韩家庄就到了。

  才入村,就发觉家家户户门口挂着斗方大小的彩色纸板,驻村第一书记牛月林告诉记者,这是韩家庄党员干部“四条规矩”和村规民约。

  走近细看,其中内容包括:四带头,带头传承祖训民风,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带头弘扬乡贤文化,带头维护韩梨声誉;四不准,对国家支农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不准截留,不准挪用,不准浪费,不准作假,每季向全村公布;四不争,和老百姓不争水,不争地,不争碾磨,不争游客;四优先,谋事、做事、惠民好事困难户优先,老弱病残优先,妇女儿童优先,群众优先。

  村规民约读来朗朗上口,“旅游采摘刚起步,手握锄头学经商。顾客人人是上帝,笑脸招待十六方。保质保量重信誉, 童叟无欺要善良。迎来源源回头客,财源滚滚能久长。”

  牛月林坦言,近年来建设美丽乡村,政府帮着修路通渠、引水种树,发展采摘旅游,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全村种了500亩玉露香梨,采摘园里更是栽了樱桃、杏子、桃子等10多种果树,到采摘季,163口人的小村庄要接待约7000名游客。

  但村里也遇到过“成长的烦恼”:有的党员干部跟村民争地、争水、争客,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这样下去多年的辛苦白费不说,‘韩梨’的品牌也要受损。”乡贤韩晚枝忧心忡忡。

  近两年,退休干部韩晚枝动员各地的乡贤筹集资金886万元,建起了可储藏100万斤水果的冷库,8公里长、5米宽的环山产业路,给采摘园通了汽车,小果园通了三轮。韩晚枝跟村里建议,“无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得立起来,党员干部要作表率。”

  仅一年工夫,这些规矩正了村风,村干部的威信也立在了老百姓心中。71岁的韩晚枝说,党员干部带头,老百姓不争客、也不争水了,“韩家庄不仅环境美,老百姓心灵美,乡情更浓了。”

  近两年,山西晋城市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以德养心,同时,积极弘扬乡贤文化,组织有道德、有能力、有威望的贤达人士,开展乡风民风教育,并组织好人评选,使学好人、做好人成为社会价值追求。

  在高平市南城街道下韩村,每天清晨,大喇叭都会定时播放《弟子规》和国学讲座;每周一三五的晚上,是村里文化夜校时间,从学习文化到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半年时间,渐渐聚集起三四十位群众。

  以德化人的同时,党员干部和乡贤身先士卒,带头扫街。“村里乱倒垃圾的问题绝迹了,慢慢地,老百姓跟变了个人似的,以前都是喝了酒骂骂咧咧来大队,现在来反映问题,都是平心静气来谈。”村支书焦红俊感慨地说。(记者 周亚军)

(责编:乐意、秦晶)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