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甘南五日经典之行

2018年01月03日17:05  来源:人民网
 

第4天行程

今日备忘:早上坐车前往米拉日巴佛阁,大约65公里,需1.5小时到达,米拉日巴佛阁反映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参观时间大约2小时。之后前往合作森林公园,大约6公里,驾车20分钟内可到达。合作森林公园地处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南郊,杉树、杨树连片成林,藏式佛塔、亭、阁掩映其间,花团锦簇,曲径通幽。行程约3小时。之后可前往当周草原,当周草原阴坡地带绿树成荫,阳坡地带绿草连天,高山、森林、草原和亭台帐篷融为一体,是一个地势平缓开阔的自然风景旅游区

米拉日巴佛阁

米拉日巴佛阁位于甘南州合作市,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佛阁大院四周有佛塔1500多个,经轮130个,阁内各类佛像1700余尊,蔚为壮观;与周围的建筑物相比,它高高耸立、气势非凡。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 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共有九层,这是藏区两座米拉日巴佛阁之一,也是藏区唯一供奉藏传佛教各派宗师和历史名人的高层建筑。佛阁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和供奉对象,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内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其中还有被神化的藏族历史文化名人,如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等。

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

甘肃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公园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冶州(卓尼、临潭两县境内),海拔1000-3000米。冶木河贯穿全区, 自西向东流入洮河。地质构造复杂,地貌奇特。力关森林公园海拔1800—3600米,年平均气温5.1℃一6.7℃。森林公园以高山暗针叶为主体,主要乔木树种有云杉、冷杉、油松、华山松、红桦、白桦、栎树等。公园总面积7.9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3%。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向黄土高原过渡的褶皱地带,是祖国西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上国有林区地域蕴藏的一颗光彩夺目的璀璨明珠。冶力关森林公园距甘肃省城兰州市仅180公里,且交通通讯畅通,电力充足,食宿方便,已开发的黄捻子度假村,坐落在茫茫林海之中,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以上。冶木峡、连珠峡可供游客休闲度假、科学考察研究、科研教育。探险等,并拟建跑马场、射箭场、漂流、攀岩等娱乐设施。冶力关森林公园内居住着藏、土、回、汉等农牧民群众,在享受大自然风光之余,还可领略民族风情和藏传佛教文化,可谓得天独厚,诱人魂魄,她以秀丽宜人的自然景观以及神奇美好的民间传说而闻名陇上,令人神往。

当周草原

当周草原风景区位于合作市郊南山脚下,距市中心2.5公里,占地面积约8600亩。自2000年举办首届中国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以来,这里己成为历届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的主会场。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浓缩了甘南旅游的品牌精髓,揭示了甘南旅游的生态文化旅游特征——自然风光优美如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民族团结和睦,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是合作最大的旅游综合性节目,每年盛夏在美丽的当周草原举行,已成为合作市旅游品牌节庆产品,将旅游与文化、生态有机结合。以旅游为载体,文化为精髓,重点突出两大特点:一是群体民族文化性活动,活动以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民众,突出民族特色为主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节日盛会;二是旅游产品性活动,将活动作为一种崭新的旅游产品,是游客体验藏文化最真实的一面,充分了解藏民族风俗并与之同乐的活动之一。节庆活动有声势浩大的千人马队,有气势恢弘的2000人锅庄舞,既有雍容华贵的民族服饰展示,也有绚丽多姿的民族舞蹈表演;既有烈焰冲天篝火晚会,也有鼓号深沉的喇嘛乐队,还有浓郁厚重的藏戏和民族体育比赛、火枪射击、帐篷展示、名家演唱和民间弹唱等文艺、体育活动。整个节庆活动恢弘热烈,隆重祥和。走进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您就踏入了“香巴拉”之旅的大门。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