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江苏:盐城车站异味杂 铁山寺卫生贴心

2015年04月28日15:4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将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人民网旅游频道联合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对全国5A级景区、主要景区周边、各省会城市以及重点旅游城市的厕所进行了走访和调查。人民网江苏频道记者分兵几路在江苏不同地区选取了部分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站、火车站等窗口单位,实地调查了解这些地方的公厕管理是否规范,服务是否到位,市民旅客如厕行为是否文明等。

图为徐州金龙湖公园的“环保公厕” 闫峰 摄

徐州市政园林管理局:7月1日前完成10座公厕升级改造

4月16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徐州九龙湖公园、彭祖园、金龙湖公园等三个开放公园,园内公厕管理及卫生条件整体给人感觉较为良好,从游客及市民的反映来看总体满意度也较高。在九龙湖公园晨练的王桂荣老人目睹了徐州市区公厕近几年“前所未有的变化”,称“厕所事小但关乎民生,体现的是市民的幸福指数”。

早上6点,记者先来到徐州市北中心区的九龙湖公园,那里已经有好几个晨练的队伍。公园内建有一座90多平米的公厕,记者走进去发现,一柱檀香刚刚燃烧了近三分之一,厕所内有刚刚打扫过的痕迹,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异味。约7点左右,金龙湖公园“环保公厕”的管理员李师傅已开始进行第一次卫生清理,“眼下金龙湖公园周边居民还不是很多,除了一早一晚有游园的人外,其余时间人很少,厕所使用不是太多。”

彭祖园是当地客流量最大的一处市级公园,园区正常的客流量在8万人左右,节假日能达到日均15-18万人次,这里也是徐州建有公厕数量最多的一个开放公园。“此前已经有厕所6座,随着园区接待人数的进一步增加,我们又选址新建了3座,现在总数量已达到9座,完全能满足游客需求。”徐州市市政园林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申恒助介绍说。

据了解,徐州全市有公厕700余座,其中80余座位于各景区和公园内,按管辖权属的不同,属市政园林管理局管理的有25座,全部位于免费开放的15个城市公园中,其余则分属各景区和区级政府管理。申恒助告诉记者,他们管理的这25座公厕已有15座改造升级完成,还有10座今年7月1日前也将完成,全部按照国家5A级景区公厕的标准进行改造或新建,“公园内的厕所全部是免费开放的”。据了解,仅今年一季度徐州市投入公厕建设的资金已超过了200万元,平均每个公厕的建设成本在30万元左右。

据了解,徐州公园内的每座公厕每年的养护费用为4.5万元,由市财政承担,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社会化管理,“按照要求公厕是24小时开放,16小时服务。”申恒助表示,按照季节和时令的不同,公厕管理要求较为严格,每天早上7点以后,要有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上岗管理服务,且采取双重考核的模式,园林管理局和城管局的环卫部门都对公厕的管理具有考核权,按100分考核比来划分,城管部门的考核比重占到60分,“这样做能最大程度地量化公厕的管理服务。”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重庆:“最牛的厕所” 实际是中看不中用

    江苏:东海旅游厕所提升项目预计下半年完成投用

    江苏:大丰将建"智慧厕所" 依景区人数调整位置

    江苏:投2.83亿改扩建厕所 与相关负责人签责任书

    江苏:南京5A景区厕纸洗手液常被游客顺走

    江苏:盐城车站异味杂 铁山寺卫生贴心

    海南:旅游厕所环境"良莠不齐" 部分异味较重

    福建:人流量大导致汽车站公厕卫生状况不乐观

    福建:福州西湖“五星级”公厕提升城市历史景观

    青海:西宁公厕专人打扫 免费厕纸常被“顺走”

    黑龙江:景区如厕不文明现象突出

    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厕所配母婴室

    贵州: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 缺乏人性化服务

    内蒙古:今年将新、改建344座旅游厕所

    吉林:以商养厕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辽宁:厕所数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陕西:节假日女性需排队 游客建议设亲子厕

    湖北:武汉植物园公厕六年“五星”变“一星”

    湖北:武汉景区厕所档次参差不齐 动物园厕所无门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广西: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山东:济南市市长谈旅游厕所: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

江苏:小厕所里的大科技 常州"旅游厕所革命"主打环保牌

江苏:带淋浴间、设婴儿床……古城苏州的别样厕所文化大观

河南:计划三年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浙江:“以厕养商” 湖州打响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宁夏:“软”“硬”并举 提升旅游厕所服务质量

宁夏:沙坡头景区里的“大公厕”和“小公厕” 

下一页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