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江苏:投2.83亿改扩建厕所 与相关负责人签责任书

2015年04月28日16:0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将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人民网旅游频道联合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对全国5A级景区、主要景区周边、各省会城市以及重点旅游城市的厕所进行了走访和调查。人民网江苏频道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江苏全省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38个,总投资约2.83亿元。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还与13个省辖市和昆山、泰兴、沭阳3个省管县(市)旅游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江苏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目标责任书》,责任书中明确了各地新建、改扩建厕所的数量,并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工作。

人民网南京4月20日电 (朱殿平)国家旅游局日前就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报送最新工作进展。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对旅游厕所进行优化提升已被列入今年江苏旅游业“四大专项行动”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江苏全省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38个,总投资约2.83亿元。

江苏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全省计划新建旅游厕所478个,改扩建旅游厕所260个,合计数量738个。在3月13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公共服务“四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上,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还与13个省辖市和昆山、泰兴、沭阳3个省管县(市)旅游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江苏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目标责任书》,责任书中明确了各地新建、改扩建厕所的数量,并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工作。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整治工作中,因苏南地区旅游业发展相对成熟,苏北地区的建设力度相对较大,其中宿迁、徐州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数量都在60座以上。此外,南京的“厕所革命”力度也不小,主要集中在江宁、高淳等乡村旅游发展密集区域。

据了解,今年江苏旅游厕所的新建、改扩建工作总投资约2.83亿元,除了景区自己投资建设外,江苏省旅游局还与省财政厅进行会商,在全省旅游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中重点扶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这笔费用已经在3月底下拨到各市,各市旅游局、当地政府也会在旅游发展基金中对旅游厕所建设给予补贴。”江苏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738个旅游厕所的新建、改扩建任务,该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各景区将加大对厕所的检查和管理力度。如对照国家旅游局下发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相关要求,对全省旅游厕所按照1A、2A、3A标准进行评比。同时,在评定A级景区时,厕所建得怎么样也将是重点考核项之一,旅游厕所不达标将“一票否决”。

“旅游厕所‘革命’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我们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展示江苏更好的旅游形象。”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江苏的旅游业发展各方面都在与国际接轨,但是“厕所文明”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境外游客来旅游时,对景区资源很满意,但对厕所等基础配套设施有所遗憾。该负责人也呼吁,旅游厕所“革命”除了需要景区、旅游部门重视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也需要广大游客的积极参与。在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同时,也要做到文明如厕、干净卫生,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使之成为一种文明风气,让厕所“革命”真正落地生根,推进江苏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上新台阶。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重庆:“最牛的厕所” 实际是中看不中用

    江苏:东海旅游厕所提升项目预计下半年完成投用

    江苏:大丰将建"智慧厕所" 依景区人数调整位置

    江苏:投2.83亿改扩建厕所 与相关负责人签责任书

    江苏:南京5A景区厕纸洗手液常被游客顺走

    江苏:盐城车站异味杂 铁山寺卫生贴心

    海南:旅游厕所环境"良莠不齐" 部分异味较重

    福建:人流量大导致汽车站公厕卫生状况不乐观

    福建:福州西湖“五星级”公厕提升城市历史景观

    青海:西宁公厕专人打扫 免费厕纸常被“顺走”

    黑龙江:景区如厕不文明现象突出

    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厕所配母婴室

    贵州: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 缺乏人性化服务

    内蒙古:今年将新、改建344座旅游厕所

    吉林:以商养厕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辽宁:厕所数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陕西:节假日女性需排队 游客建议设亲子厕

    湖北:武汉植物园公厕六年“五星”变“一星”

    湖北:武汉景区厕所档次参差不齐 动物园厕所无门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广西: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山东:济南市市长谈旅游厕所: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

江苏:小厕所里的大科技 常州"旅游厕所革命"主打环保牌

江苏:带淋浴间、设婴儿床……古城苏州的别样厕所文化大观

河南:计划三年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浙江:“以厕养商” 湖州打响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宁夏:“软”“硬”并举 提升旅游厕所服务质量

宁夏:沙坡头景区里的“大公厕”和“小公厕”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