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青海:西宁公厕专人打扫 免费厕纸常被“顺走”

2015年04月28日16:1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将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人民网旅游频道联合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对全国5A级景区、主要景区周边、各省会城市以及重点旅游城市的厕所进行了走访和调查。人民网青海频道记者调查了西宁市野生动物园和人流量较大的西宁市城中区公共厕所建设及使用情况,发现相关厕所都有专人负责清扫,公厕内硬件设施较完备。景区表示不提供洗手液和免费厕纸,主要是市民及游客入厕行为不文明,常常“顺走”。

西宁市野生动物园公厕外景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气温也逐渐回升,青海也将迎来新一季的旅游热潮。

3月1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他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全民行动起来,推动一场“厕所革命”。

青海的旅游厕所及公共厕所情况怎么样?本网调查了西宁市野生动物园和人流量较大的西宁市城中区公共厕所建设及使用情况。

西宁市野生动物园共有7座公共厕所,展馆之间最近隔50多米,最远隔100多米就有一座公厕,公厕内硬件设施较完备,内设无障碍如厕设施,厕所里便池、洗手池都能正常使用,有专职的保洁员负责打扫,不提供洗手液和免费厕纸。

园区环卫负责人刘海玲表示,厕所保证每天早中晚各打扫一次,因为是专人看管,每天基本都是随脏随扫。平常园区游客上厕所不用排队,到节假日或是旅游旺季有些展馆旁的厕所会出现排队情况,游客最多只需等2到3分钟,对园区厕所目前各方面状况表示满意。

对于园区不提供洗手液和免费厕纸,刘海玲表示,原来园区厕所提供厕纸和洗手液,但由于游客浪费、乱丢免费厕纸,时常造成厕所堵塞,所以现在不提供厕纸。有些游客还将洗手液顺手带走,但园区目前正在计划重新放置洗手液。

游客王美玲说:“园区内厕所打扫挺干净的,就是猛兽区那块的厕所有点小,其它都挺好”。

西宁市城中区共设有70座公共厕所,包含21座环保厕所。公厕内硬件设施较完备,内设无障碍如厕设施(21座环保厕所除外),便池、洗手池均能正常使用,不提供洗手液和免费厕纸。

西宁市城中区城管局公厕管理工作人员雷鸣解释,不放厕纸主要是市民及游客入厕行为不文明,“刚放厕纸不到一小时,就被人全拿走了”。他表示,市区厕所是按居住密度和人流量来分布的,厕所都有专人负责清扫,打扫时间是早晨十点至十一点,下午是四点到五点,这期间也会做到随脏随扫。从五一开始,市区公共厕所开放时间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十一点,基本上不会出现排队上厕所的情况,

国家旅游局决定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预计三年全国共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其中,2015年,新建1.3万座,改扩建9000座。(青海频道 郭慧芳)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重庆:“最牛的厕所” 实际是中看不中用

    江苏:东海旅游厕所提升项目预计下半年完成投用

    江苏:大丰将建"智慧厕所" 依景区人数调整位置

    江苏:投2.83亿改扩建厕所 与相关负责人签责任书

    江苏:南京5A景区厕纸洗手液常被游客顺走

    江苏:盐城车站异味杂 铁山寺卫生贴心

    海南:旅游厕所环境"良莠不齐" 部分异味较重

    福建:人流量大导致汽车站公厕卫生状况不乐观

    福建:福州西湖“五星级”公厕提升城市历史景观

    青海:西宁公厕专人打扫 免费厕纸常被“顺走”

    黑龙江:景区如厕不文明现象突出

    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厕所配母婴室

    贵州: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 缺乏人性化服务

    内蒙古:今年将新、改建344座旅游厕所

    吉林:以商养厕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辽宁:厕所数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陕西:节假日女性需排队 游客建议设亲子厕

    湖北:武汉植物园公厕六年“五星”变“一星”

    湖北:武汉景区厕所档次参差不齐 动物园厕所无门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广西: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山东:济南市市长谈旅游厕所: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

江苏:小厕所里的大科技 常州"旅游厕所革命"主打环保牌

江苏:带淋浴间、设婴儿床……古城苏州的别样厕所文化大观

河南:计划三年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浙江:“以厕养商” 湖州打响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宁夏:“软”“硬”并举 提升旅游厕所服务质量

宁夏:沙坡头景区里的“大公厕”和“小公厕”

下一页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