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贵州: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 缺乏人性化服务

2015年04月28日15:5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将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人民网旅游频道联合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对全国5A级景区、主要景区周边、各省会城市以及重点旅游城市的厕所进行了走访和调查。人民网贵州频道记者走访了贵州省内部分厕所,发现旅游厕所中男女坑位比例不合理,仍存在基本设施跟不上、缺乏人性化服务等问题。

人民网贵阳4月23日电 (高洁)2015年1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从2015年开始,将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素有“国家公园省”的美称的贵州,旅游厕所卫生现状如何?游客对贵州省内景区厕所有何评价和期待?贵州推动旅游厕所革命的难点在哪儿?连日来,人民网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贵州省内部分公共厕所。

4月20日,记者来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龙宫调查景区内公共厕所卫生情况。早在2006年龙宫风景名胜区开始斥资百万元在中心、漩塘、群芳谷三个景区内新建11个三星级标准厕所。记者走访发现景区内厕所硬件设施齐全,厕纸、洗手液、香薰均有提供,排水畅通,内部墙体装饰有景区精美图片,文化氛围浓厚,部分公厕还提供了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工作人员介绍说景区内公厕每日整体保洁四次,其余时间也都有常规维保

“龙宫公厕很卫生,干净无异味,如果其他景区内的厕所也有这样的水平就太好了。”来自台湾的游客张先生给记者说,第一次来大陆旅游就选择了贵州省安顺市,先后游览了黄果树景区和龙宫景区,对于景区内的各项公共设施均表示满意。

而位于安顺市区内火车站的公厕景观则大相径庭。20日下午时分记者来到安顺市火车站候车厅内的厕所,厕所内一些单间的门已损坏,垃圾桶周边卫生纸成堆,厕所门上有各式各样的乱涂乱画,走近时,有异味扑面而来。

“火车站内的厕所一般都不太干净,如果不是很着急一般我都不会去,但也能感觉这几年站内厕所干净了不少。”家住安顺市外出办事的林先生表示,火车站内厕所比较脏乱是常事,自己有时候用完的厕纸也会在厕所内乱丢,如果冲厕所的水小就随意冲一下就走。林先生说希望今后赶火车时去厕所不再是“难事”,如果厕所都干净整洁,自己也会刻意的维护厕所内的卫生。

记者调查后发现,贵州省各市区内、旅游景区内厕所基本为免费,新建的景区厕所大部分卫生情况良好,但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处厕所卫生条件还有待提升。厕所仍存在基本设施跟不上、缺乏人性化服务等问题,具体表现在:大部分厕所没有提供挂外衣或包的挂钩、洗手液、纸巾、烘干器等相关配套服务,尤其是手纸基本无免费提供。同时,游客、市民如厕不文明现象也比较突出。

不仅如此,旅游厕所中男女坑位比例也不合理。目前,大多数景区男女旅游厕所坑位的比例是1∶1。而据记者了解,景区厕所合理的男女坑位设计比例应该在1∶2.5到1∶3之间,才能有效减少景区厕所男疏女堵的情况。

“贵州省内旅游景区旅游厕所的现状参差不齐,有的比较差,有的比较好。”贵州省旅游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贵州省旅游局已于4月3日印发贵州省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实施方案。未来两年,贵州省将全面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到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将达1A级以上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方案中提出,旅游厕所的规划布局、设计建设和服务既要满足普通游客的一般需求,还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孕妇、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如厕要求。要充分考虑特殊人群的需要,充分体现对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男女厕位比例要达到2:3,座蹲位设立至少达到1:4。适量配置老年人、残疾人专用的如厕设施,做到便于寻找、进出顺畅、使用方便。

根据实施进度,2015年贵州100个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乡村旅游示范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娱乐场所、重点旅游步行街区全部达到水冲式厕所或生态环保厕所,70%达到1A级以上标准。2016年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大型娱乐场所80%达到1A级以上标准。2017年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旅游餐馆、娱乐场所、旅游步行街区等的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并100%达到1A级以上标准。

另外,2015年至2017年,交通运输厅还将完成113对高速服务区旅游厕所建设,其中2015年,新建71对服务区旅游厕所。

对于贵州省的“厕所革命”,我们拭目以待。

    全国旅游厕所系列调查:

    重庆:“最牛的厕所” 实际是中看不中用

    江苏:东海旅游厕所提升项目预计下半年完成投用

    江苏:大丰将建"智慧厕所" 依景区人数调整位置

    江苏:投2.83亿改扩建厕所 与相关负责人签责任书

    江苏:南京5A景区厕纸洗手液常被游客顺走

    江苏:盐城车站异味杂 铁山寺卫生贴心

    海南:旅游厕所环境"良莠不齐" 部分异味较重

    福建:人流量大导致汽车站公厕卫生状况不乐观

    福建:福州西湖“五星级”公厕提升城市历史景观

    青海:西宁公厕专人打扫 免费厕纸常被“顺走”

    黑龙江:景区如厕不文明现象突出

    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厕所配母婴室

    贵州: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 缺乏人性化服务

    内蒙古:今年将新、改建344座旅游厕所

    吉林:以商养厕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辽宁:厕所数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陕西:节假日女性需排队 游客建议设亲子厕

    湖北:武汉植物园公厕六年“五星”变“一星”

    湖北:武汉景区厕所档次参差不齐 动物园厕所无门

   “厕所革命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广西: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山东:济南市市长谈旅游厕所: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

江苏:小厕所里的大科技 常州"旅游厕所革命"主打环保牌

江苏:带淋浴间、设婴儿床……古城苏州的别样厕所文化大观

河南:计划三年新建旅游厕所2426座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浙江:“以厕养商” 湖州打响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宁夏:“软”“硬”并举 提升旅游厕所服务质量

宁夏:沙坡头景区里的“大公厕”和“小公厕”

下一页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