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黎里乡贤文化研究会成立

2017年01月10日16:26  
 

2017年1月8日上午,苏州市吴江区黎里乡贤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褉湖画舫》首发式在江南水乡黎里举行。吴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吴江区民政局、黎里古镇保护委员会、吴江区南社研究会、柳亚子纪念馆、分湖诗社、鲈乡琴社等领导和代表以及54位黎里乡贤文化研究会成员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

黎里,别名黎川,又称稧湖。唐时为村,明时建镇,历史悠久、名人辈出。《了凡四训》的作者袁黄、南社发起人之一柳亚子等均是当地有名的士绅贤达。黎里乡贤文化研究会将在弘扬乡贤文化、挖掘和研究乡邦文化,推动社会新风尚等方面发挥作用。

成立大会上,研究会成员回顾了黎里历史上的贤达,吟诗作赋,书画相庆。成员查爱荣捐赠了丁志英的立轴山水画、蒯庆生捐赠了陈去病校勘的《青箱集》上下两册,其他成员也纷纷捐赠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书籍、字画、照片等历史资料和珍贵文献。

新乡贤王治英老师和南社名人蔡寅的孙女等部分南社后裔也从各地赶来参加此次活动。

名誉会长、吴江十大历史名家张舫澜用黎里特有的分湖吟诵“叶家调”现场赋诗吟唱。据息,此调为一代文学家庭午梦堂堂主叶绍袁结合昆曲吴江派的特点对分湖吟诵调进行改造而成的一种诗歌吟诵曲调,目前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经过研究会成员长时间的搜集、挖掘,由查文荣、张舫澜主编,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褉湖画舫》也在会上首发。《褉湖画舫》汇集了黎里历代上自元以降135位书画印人266幅作品,其中大部分是首次面世,具有相当的艺术价值和文史价值。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